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窗口办事可实现“三免” 企业办事从"跑断腿"到"动

    2021-03-19 16:46
    中新社上海3月16日电  仅带着一张营业执照,罗欣健康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高级法务主管洪安祺16日下午便前往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经营范围和住所的变更。在洪安祺与窗口人员的“一问一答”中,多份办理手续所需的材料已同步生成。 “比以前省心多了!”洪安祺告诉中新社记者,后续只需将这些材料交由公司法人、股东签名,再邮寄至服务中心即可完成全部手续。 
    长久以来,“政策看不懂”“申报材料收件耗时长”“窗口人员口径有差异”等问题是企业办事的“堵点”。上海市浦东新区官方表示,对此,浦东探索行政审批模式创新,率先在中国开发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政务智能办”。该系统以智能服务为支撑,让行政审批过程更精准、快捷。 
    此间官方表示,眼下,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窗口办事可实现“三免”。一是“信息免提交”,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扫描企业电子票号、后台调用数据库或证照库以及企业电子亮证等方式,获取所需办事信息,企业办事人员不需费力准备申请材料,即可“两手空空”来办事。二是“材料免填报”,所有需要企业自行填写的申请材料,窗口工作人员经过“一问一答”询问企业办事人员后,利用后台人工智能抓取数据、审批逻辑规则生成等方式自动生成,企业不用担心“政策不清楚”。三是“办事免跑动”,所有材料在生成过程中同步启动智能预审,企业当场确认后即可提交,也可同步上传移动端企业专属网页,随时查看、下载、修改、提交。 
     “以前老担心没说清楚,要反反复复解释。”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叶思源表示,企业免了奔忙之苦,工作人员也更省心,“因为办事方便,我们还常常获得企业的‘点赞’。” 
     “政务智能办”已全面覆盖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商事登记领域综合窗口。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政务智能办”共服务企业3762家,审批一次通过率超过98%。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