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五个务必“ 连云港经开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21-03-12 17:04
    安全生产事关大局,也是开发区抓发展的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当前,面对“两争一前列”新使命,围绕冲刺首季开门红,全区各项工作迅速启动推进,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各项职责,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确保全区发展大局平稳,为圆满实现“十四五”首战首胜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
     结合新时期园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特点,针对园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和要点,连云港开发区坚决落实“五个务必”,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一、思想务必要重视。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始终坚持不懈狠抓安全生产,相继启动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排查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应认识到,安全生产隐患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全区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必须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直面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到底是哪个环节、哪个方面不够完善。抓安全生产,必须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意识,扎实推进三年“大灶”行动方案各项任务,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平稳。
      二、排查务必要到位。安全隐患是一切安全生产事故的源头,一些细小的失误都可能酿成大祸。必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格按照各项部署要求,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各类隐患排查活动,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绝不轻视任何一个盲点,绝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危化品方面,对重点企业强化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全周期全链条安全监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交通运输方面,强化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路段巡查治理,加强客运、货运车辆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监管查处。消防防火方面,重点加大“五小”企业排查,该整治的坚决整治到位、绝不手软。同时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坚决防止火灾事故发生。施工建设方面,盯紧工地现场加强安全监管,引导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坚决防止抢工期、赶进度引发事故。
      三、整治务必要彻底。问题不整改等于没排查,整改不到位等于没整改。对上级交办问题和排查出的所有隐患,必须坚持“零懈怠、零容忍”,强化措施,举一反三,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持分类施策。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对当场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限期彻底整改,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坚持对标整改。安全生产是一项专业性、规范性极强的工作,要严格对照各个行业的生产标准、经营规范、储存要求,特别是危化行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要逐条对照、逐项整改,确保按要求、高标准进行整改。坚持跟踪问效。各牵头部门加强跟踪、监督,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不走样、隐患改到位、问题不反弹。坚持从严查处,特别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企业,不管涉及到哪家,都要坚决予以严查、严治、严惩。深入剖析隐患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病灶”、开好“药方”,加快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措施务必要精准。在运用集中排查整治、综合执法、“四不两直”等方式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人员要专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专家库,充分发挥其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作用,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高危企业进行安全诊断,有效降低风险、消除隐患。二是执法要精准。综合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快推动“线上”监管与“线下”执法协同发力,全面提升风险隐患识别、远程监测预警、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能力。深化“科技强安”,在重点行业领域、高危企业关键环节,持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措施。三是创建要深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是一项政治任务。要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特别是要完善隐患线索举报奖励激励机制,畅通举报渠道,鼓励更多的人关心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个个都是啄木鸟”的良好氛围。
      五、责任务必要压实。责任不压实,工作就不扎实,整改就不严实,就容易造成隐患疏漏。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各街道和各条线部门是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关键。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履行综合监管责任,其他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街道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协同机制、明确责任清单,让“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真正发挥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做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抓好落实、亲自督促检查。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采取行政许可、分类监管、诚信评价、责任追究等综合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安全负责人和重点岗位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用身边案例做好警示教育,引导企业算好眼前账和长远账、经济账和政治账,切实提高自主安全意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处理安全事故能力。推动企业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促进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严惩重罚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大失职问责力度。对照安全生产投入是否到位、安排部署是否到位、工作监管是否到位、督查整改是否到位、吸取教训是否到位等要求,全面开展责任倒查。特别是对行动不快、力度不大、措施不硬、工作不落实不到位、排查风险不认真不彻底、重大隐患问题久拖不决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打到最痛处、罚在关键处,让企业付出代价,让干部吸取教训,让群众受到教育。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