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咨询业发展蓝皮书》: 全面展现中国咨询业30年风雨历程

    2021-02-26 13:14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起起伏伏,咨询行业在中国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
      日前,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咨询业发展蓝皮书》正式出版,本书全面地描述了中国咨询业的发展历程、足迹、变化和未来。
      传统咨询边界被打破实现四个突破
      中国科技咨询协会秘书长璐羽介绍说,编写本书的目的是想对中国咨询业的发展历程有一个较为系统的梳理,认清其发展脉络,面对发展现实,才能坚定未来的探索之路。
      《中国咨询业发展蓝皮书》分析认为,我国已经从单纯的技术、工程、管理咨询转向纵深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咨询,复杂度和整合度及系统化能力提升,传统的咨询边界被打破,新的技术应用率先在客户咨询实践中应用,基本实现了以下突破。
      一是边界突破:咨询、培训、技术、投融资、法务等咨询业务不断地被突破和融合。二是视角突破:单一视角,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单元咨询服务的业务萎缩,转向多角度、系统化的思维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逐渐增强。三是技术突破: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应用能力不断提升,并在更加广泛业务领域中应用。四是业务范畴突破:基于客户需求的变化,不断突破自身传统的业务领域,形成基于数据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提供者。
      咨询机构业正呈现出三种新业态
      《中国咨询业发展蓝皮书》分析认为,随着技术发展,企业变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咨询机构也正在出现新业态,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3个类型的咨询服务机构推动了基于数据智能的决策咨询服务板块的崛起。首先是拥有海量数据的互联网服务企业,转化用于政务与公共服务领域的问题发现与解决。其次是专业的大数据或者人工智能技术机构,从某个垂直技术领域提供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平台或者技术产品,典型的如零点有数、清博数据等。最后是数据智能类决策咨询板块,横向发展出了服务于多个不同专业政务与业务领域的垂直型专业服务机构;纵向则发展出了数据清洗、数据汇融与治理、数据处理与数据中台、数据算法与数据解决方案、全案数据服务等专业数据服务模块行业,这样构成的数据智能服务矩阵。
      ——国家“双创”的提出,催生了“传统咨询+赋能+资源整合+投资”一体化的咨询模式。
      ——国内咨询业也呈现了由“品牌类”的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咨询公司与细分专业类的工匠类型咨询组织甚至个人组成一种新型“生态”。
      期盼政府发挥更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政府对咨询服务采购业发挥巨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因此政府在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不可缺失,《中国咨询业发展蓝皮书》分析认为,目前政府在这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府采购咨询服务不规范。二是政府主管部门缺位。三是没有产业政策。四是人才激励措施缺乏。五是政府的数据开放不够。六是招投标法有待调整。
      《中国咨询业发展蓝皮书》建议,各级政府需要把发展咨询业上升到改善营商环境的高度来认识。专业服务本身有其丰富性、细致性与标准化特点,专门化的专业服务可以把特定领域的工作做到更为精致,而公共机构只需要提供政策指引和监管要求,就可以获得这样的能力支持;对于营商环境各要素优化的重视,对于政务服务优化的要求,也能创造出更为活跃的需求。
      新形势下咨询业者需掌握未来趋势
      在新形势下,咨询业者需掌握未来趋势,用前瞻性的眼光去领悟新事物、新模式,挑战旧有理论和思维。
      “未来趋势必然是非线性、跳跃式、多维、不确定和快速变化的,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再是过去的方法论和模块可以解决的。”智囊机构董事长、《中国咨询业发展蓝皮书》执笔人傅强认为。
      傅强希望,此书让更多的企业的管理者了解咨询业的发展历程以及趋势、特点和服务方式,方便他们选择更有价值的咨询服务;让政府各部门的领导者能够更熟悉咨询业的发展脉络,以便为咨询业的健康发展多营造健康、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让咨询业的从业人员,更加了解咨询行业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增强自身的职业化与专业化,并希望有更多的年青一代的精英人士参与到这个职业中来;推动更多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到咨询业的发展与变革中来,咨询业是一个“越开放、越成长”的行业,更是一个需要“终生学习”且“成人成己”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