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立“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

    2021-02-01 11:10
    77.3亿元“政策红包”秒达,惠及27万家企业;100个企业高频事项上线,29个事项自动秒办,累计办件90.5万余件;企业开办“分钟制”,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小时制”……秒办、分钟办、小时办,是杭州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杭州依托“城市大脑”中枢,在全国率先建立“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助力惠企政策精准推动、补贴资金实时到账。在“亲清在线”平台框架下,将“无感智慧审批”纳入城市智慧管理体系中,打造“线上行政服务中心”。最新公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杭州在营商环境城市排名中全国第一。
    “以前要几个月才能办成,现在66分钟现场可取。”近日,浙江景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亲清在线”平台领到了首张杭州市本级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企业经办人李欣说,只要在平台上输入项目基本信息,简单操作后就可以拿证了,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施甜甜告诉记者,“通过流程再造、数字赋能、系统优化,最终实现‘零纸质’‘零人工’‘零时限’‘零跑次’的‘四个零’无感智慧审批,打造在线政务服务全国新标杆。”
     “亲清在线”平台让更多部门实现政务数字化协同。一键直达、全程在线,“亲清在线”勾勒出数字政府新图景;数据指路、服务上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只需坐在“驾驶舱”内,就能感知城市动态、把握管理全局。
    施甜甜介绍,去年11月,杭州“亲清在线”平台启动镇(街)“亲清”“驾驶舱”建设,进一步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简单地说,就是“线上行政服务中心”通过“驾驶舱”下沉,数字赋能乡镇(街道),实现服务直达“末梢”。
    目前,“亲清在线”上线惠企、惠民直达政策330条,上线办事事项100项,服务市民200余万人次。今后,杭州将根据各地实际需求,定制个性化数据接口开放给基层,做好“企业画像”,帮基层管理者做好分析研判和企业服务落地工作,让“亲清在线”平台更有生命力。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