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 国家级经开区领命又出发

    2021-01-28 14:09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6.4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547.6亿美元……打开商务部1月27日发布的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2019年成绩单,一个个数据勾勒出国家级经开区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和质量提升、开放带动作用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商务部同日举行的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发展规模稳定增长,开放平台作用突出,科技创新实力增强,示范带动效果明显。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将着力推进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发挥改革创新试验田、对外开放排头兵、区域发展增长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创新提升发展格局渐显
     “2019年,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2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10.6%。”宗长青介绍,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天津经开区、青岛经开区四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
    不仅如此,国家级经开区还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2019年,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进出口总额6.4万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0.2%;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547.6亿美元,同比增长3.7%,占全国利用外资比重的22%。
    随着国家级经开区对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视,截至2019年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1万家,比上年末增长39%;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78家,增长6.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4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1倍。其中,北京经开区、江宁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1144家和675家。
    作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2019年,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占所在地级市比重为14.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税金收入占所在地级市比重为15.7%,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年末,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参与共建园区76个,昆山经开区、烟台经开区、南京经开区、杭州经开区等对口援疆、援藏、援助边境合作区134个。
     “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五届,倒逼形成了你追我赶、加压奋进、创新提升的良好发展格局。”但宗长青亦指出,国家级经开区之间也存在发展不平衡、部分开发区产业集中度低、创新要素集聚度不高、改革开放动力弱化等问题。针对这类情况,商务部根据每个经开区考核评价结果,“一对一”告知考核评价综合排名、总体评价、短板不足以及改进要求,有针对性地指导国家级经开区改进提升。
    按照考核评价办法规定,宁夏石嘴山经开区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中,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这是继甘肃酒泉经开区退出后,第二家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的开发区。至此,国家级经开区由218家减少为217家。
    在新发展格局中要有新作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国家级经开区今后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在新的一年,国家级经开区应积极履行职责使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宗长青表示,国家级经开区必须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有新举措,必须在扩大对外开放、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新成效,必须在积极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有新作为。
    宗长青透露,商务部将围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指导国家级经开区发展。不仅要加强工作指导,持续抓好2019年国发11号文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还要进一步深化开发区放管服改革,加大放权赋能力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要修订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引导国家级经开区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开放型经济导向,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宗长青说,在指导国家级经开区聚焦主导产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增强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高水平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高质量开放平台。引导国家级经开区以及相关开发区之间加强对接合作,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促进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要素成本升高的东部企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
    对于各地及国家级经开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商务部将及时总结,通过简报、培训、会议等宣传方式加以推广。加强开发区之间的互学互鉴,提高开发区管理水平。同时,完善国家级经开区统计调查制度,加强园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