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圈”描绘南京都市圈未来模样

    2020-12-07 17:21
    从2000年提出设想,到“8+2”十城抱团时代,南京都市圈已经走过20个年头。作为全国最早建设的跨省都市圈,这个城市群不断创新“去边界”探索,打通产业、资源、交通、生活“四个圈”,在同城化中逐步融为一体。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南京都市圈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展望“十四五”,中央明确要求长三角区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南京都市圈未来怎么建?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提出“四个圈”的构想,即动能强劲的“产业创新圈”、内畅外联的“资源配置圈”、全域融合的“轨道城市圈”和共同富裕的“宜居生活圈”。
    南京都市圈的一大突出优势是创新能力。在都市圈成员城市看来,南京是科教重镇,原始创新能力较强,近年来创新名城建设推进成效显现,在全球131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排名中实现“四连跳”。镇江、扬州、芜湖、马鞍山等城市的工业经济地位较为突出,可以承接南京的创新溢出效应,在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中协同作战。
    对于共享共赢的合作愿景,都市圈各成员早已迫不及待。以镇江为例,今年9、10月就接连与南京合办3场对接会,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开展合作对接。根据南京都市圈相关市、开发区共同签署的《深化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框架协议》,多个成员城市将依托南京浦口集成电路产业高地的极化效应,促进资源合理流动,提升产业协同水平,强化招商协作,建立利益共享机制。
    (南京日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