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从三个维度扬帆启航自贸区

    2019-09-25 16:43
    江苏从三个维度扬帆启航自贸区
    自贸区的成立,对江苏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扬帆启航自贸区,勇立潮头谱新篇,江苏还需要从三个维度做好新文章。
    眼光放远做好“进”的文章。在产业集聚上,需要更多“系统化”思维,形成更加牢固“链”的局面。南京江北新区的国际健康城,把医疗服务链,科技创新链等融在一起,形成一个更大的产学研链。与国外高校合作,培养引进人才,就有新的科研项目,这是高招;综合医院,研究基地相隔百米,临床实验就在旁边,在空间距离上缩短时间,这就是效率。当然,“链”的形成也不是一蹴而就。不急于一时,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对新技术、新业态有前瞻眼光,以世界眼光和开放心态积极吸收借鉴一切有益经验,我们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着力打造江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格局放大做好“出”的文章。从单片区来看,连云港自贸区承担着为国家战略服务,比如,陆地货运,中哈物流基地为“一带一路”服务,但除此以外,向海而生的连云港,还可以拓展海运航线,从水陆两条线走,再回历史“交汇点”的重要位置。从整体来看,江苏三个自贸区在地理位置上,正好是一个大三角形。发挥连云港自贸片区的作用,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由此带动徐州、盐城、淮安、宿迁等地的发展;无锡、常州新兴产业基础扎实,也正好处在南京和苏州两个自贸片区中间,三个自贸片区同时向外发力,推动江苏经济的整体发展。
    质量提高做好“通”的文章。能“进”能“出”则是通。比如,三个自贸区中都有健康医疗产业,但三个医疗产业又各有不同,南京的医学病理研究、连云港的药物制造、苏州的智能医疗,如果把这三点结合起来,就是一条线,中间还可以串起自贸区以外的很多点。同样道理,在产业上既保持各自独立,又发挥自贸优势形成“连线”推动,这不仅是经济上的发展推进,更是发展模式上的创新。另外江苏自贸区的试点领域,涵盖了新兴产业的各个方面,也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战略高度契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到发展中,江苏的发展能量更大,动力更足。
    江苏自贸区,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优势。国家给了政策“红利”,就要让红利“利生利”,“利滚利”。观念理念升级,产业发展打基,制度创新铺路,人才引进驾桥,从“进”和“出”两个纬度发力,形成“通”的局面。引进来,做大产业链,做强做优品牌,形成“领头雁“效应;辐射出去,带动周边的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形成一盘棋格局。发挥各自区域优势,资源互通,良性互补,三个自贸片区既相互独立,又互通互联。开放的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江苏,一定能把自贸区做成标杆,也为百姓带来更多红利。
    (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