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在成都高新区

    2020-04-17 11:20
    日前,成都高新区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简称“共治理事会”)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孵化载体领域国内首个业界共治新模式的组织。
    据了解,共治理事会是依托成都高新区内100余家孵化载体、数十家专业创投机构及行业战略咨询机构,在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协会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公共服务平台,广泛覆盖园区内各类企业孵化服务主体,实现对广大创新创业要素的有效凝聚和服务。共治理事会将探索构建由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界、高校、市场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当天,共治理事会全体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了“加强行业廉洁自律、携手共建亲清家园——孵化载体行业倡议书”,并由共治理事会监事单位创头条发布了“成都高新区最具竞争力孵化载体”榜单,天府新谷、天府软件园、成都生物与医药产业孵化园(天河园)、电子科大西区科技园、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等多家孵化载体入围榜单。
    探索“业界共治”新模式
    何为“业界共治”?据介绍,业界共治以理事会为主体,汇集业界各方代表,凝聚业界整体力量,体现业界意志,推进区域和产业发展。这一模式原先从香港、新加坡等市场经济先行地区引入国内,曾被浦东自贸试验区等采用。
    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将作为政府、市场、社会主体多元参与的公共议事平台(社会团体),以赋能双创主体、培育双创生态为宗旨,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区域协同,致力于按照新经济理念,
    据介绍,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将转变过去政府对产业发展主导的模式,发挥社会团体和业界的积极性,促进区域内双创孵化服务主体从被管理、被服务转变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赋能双创的主体,聚合资源,协同发展,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主体的热情,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释放新动能。
    3年小目标推动孵化载体升级发展
    为保障共治理事会良好运行,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共治理事会由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指导,设立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及专业委员会等常设机构,理事会由高新区100余家孵化载体、数十家专业创投机构及行业战略咨询机构所组成。
    作为创新创业的载体以及聚集创新创业要素的集合体,孵化载体实际已经成为推动双创升级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随着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如何推动行业升级、提升孵化效率、培育良好生态,也成为业界关注的问题。
    而共治理事会的成立,也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以共理共治的新模式推动行业发展升级。据了解,共治理事会的主要职能包括:行业研究与战略咨询、孵化载体行业治理、生态培育以及成都高新区委托开展的相关工作。
    在孵化载体行业治理方面,共治理事会将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区域内孵化载体管理,组织专家评委参与孵化载体的认定、考核、绩效评价,对重大孵化器招商引资项目出具专业评价意见;搭建数据管理平台与行业沟通平台,推动行业资源共享、各类孵化载体合作共赢,助推孵化载体转型升级为新经济企业;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和企业领袖,交流最新行业动态,对当前须解决的各类疑难问题进行研讨,开展行业培训,提升成都高新区孵化载体行业整体从业水平。
    与此同时,共治理事会将组织行业论坛、大赛、国际合作和交流、人才培训、行业交流、投融资对接等双创生态特色活动,发挥孵化载体的连接作用,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军民融合等领域打造出成都高新区特有的区分性产业特色标签,赋能双创主体,培育产业生态。
    围绕这些主要职能,共治理事会围绕成都高新区孵化载体行业未来三年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制定了未来3年的工作目标:从孵化行业到产业融合,通过开展产业研究院模式研究,整合孵化载体行业优质资源与产业资源的融合发展,在相关专业载体升级为新经济企业的同时,在产业生态发展上产生实效,培育出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聚或链式企业群。
    “总而言之,共治理事会开展工作的核心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创造的强大动能。”共治理事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