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全球企业投资热土

    2020-04-08 17:36
           “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80%,山东32家韩资汽车配件企业已于2月15日前全部复工,稳定了全球汽车供应链。”2月24日,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国新办举行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布会上如是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流、物流受阻,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给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困难。同时,部分境外投资者的观望心态也有所加重。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的工作部署,商务部及时出台了两个政策文件,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精准帮扶外资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最大程度减小疫情的影响。随着诸多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这些政策措施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任鸿斌表示,预计疫情对今年一季度吸收外资的影响将较为明显,但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从长远看,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中国仍将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
      任鸿斌介绍说,商务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稳外资作出的重要指示,并坚决贯彻落实,下一步将从以下六方面扎实做好全年稳外资工作,力争使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更多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优先保障外资龙头企业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密切跟踪在谈大项目,推进在建大项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项目签约落地;继续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提升电信、医疗、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的利用外资水平,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提升开放平台,指导自贸试验区加快改革开放创新试点,更好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稳外贸、稳外资生力军的作用;加强外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同比增长4%,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2%,基本上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势头。但今年1月份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以人民币计回落了0.8个百分点,以美元计回落了0.6个百分点,疫情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商务部举行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网上政策吹风会上坦言,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引资工作“稳存量”“促增量”带来压力,引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预计2月、3月乃至一季度疫情的影响将更加明显。同时,宗长青也表示,疫情的影响终归是阶段性的,外资司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全年稳外资工作。
      “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0条有针对性的措施,涉及稳外资的有7条,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了应对疫情做好稳外资工作的举措,必将更好地指导各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宗长青表示,外资司同时还总结推广了山东等地稳外资的好做法,预计2月底多数地方将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在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看来,此次疫情波及所有利用外资大省,各行业外资企业均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短期影响主要是物流中断和疾控措施引发的供应链中断、外资企业职工返岗、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以及口罩等防控物资保障等难题。但总体来看,也无需过于悲观。毕竟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及市场规模、内需潜力、人才资源等优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经济活动将陆续回归正轨。今年下半年经济会有一个回升期。
    他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只要政策出台及时、精准,依然能接续之前我国吸收外资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要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升中国吸引外资的竞争力,以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为着力点,在法律制度和管理体制上提供坚实保障。
    (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