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园区安全预警监测及应急处置

    2020-04-08 17:11
    5月30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联盟主办的“首届化工园区安全预警监测暨应急处置高峰论坛”在北京裕龙国际大酒店召开。
    此次论坛旨在利用先进的军用遥测成像报警系统(技术),帮助各类化工园区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园区安全保障能力,提出安全预警及应急处置方案,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帮助各化工园区更好地应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安全领域的系列问题。
    论坛围绕化工园区安全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的环保主题,从环保政策、法律法规、行业监管、规划评价、技术设备、产业金融等各个角度进行剖析,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园区升级改造、高科技监测预警布防的试点和实施,解决各地产业园区当前遇到的痛点难点,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交流互通、合作共赢的契机。
    论坛还举行了“化工园区产业升级整改专项基金”启动仪式和园区战略合作三方签约仪式,更加突出了论坛广泛合作、开放务实、注重实效、解决问题的定位导向。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解决当前化工园区安全隐患的形势异常严峻,化工园区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既需要依靠新技术、高科技的装备系统提升预警能力,又需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手段的应用,打造智慧园区提升风险安全管理水平,防患于未然。同时,产业基金是整合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工具和方式,对化工园区的升级整改建设具有突出的引导、支撑与促进作用。重点化工园区将能够在产业基金的支持下,通过优化布局、智慧升级、绿色发展、规范管理, 协同园区经济持续发展。
    此外,本次论坛还开展了以“防范和化解重大环境风险,构建园区环保安全风险管控”为主题的圆桌专题研讨,台上台下频繁交流互动,到场嘉宾畅所欲言,共同分享各自领域的成果及经验,使得此次论坛倍加精彩。
    会议邀请了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中华环保联合会秘书长顾问、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副主任、中国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规划研究院院长、鄂尔多斯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联盟副理事长、中交信科、砺剑防务、中环联科、中交基金、华融绿能等多位环保领域和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政府官员以及企业高层代表,结合当前形势的政策方向、行业现状、发展趋势、解决方案等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各环保领域的企业代表及多家新闻媒体约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