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笔记本电脑招商”的变与不变

    2020-06-15 15:27
           最近到苏南苏北数地走访,不约而同都谈起了招商引资,谈起了当年昆山“拆笔记本电脑研究、推进招商”的故事。体味“拆笔记本电脑招商”的变与不变,对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不无裨益。
          想当初,昆山招商人员把一台笔记本电脑拆开,紧盯其中1000多个主要零部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开展招商,持之以恒、滴水穿石,最终构筑了一条规模宏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成为江苏“双招双引”的经典案例和佳话美谈。时过境迁,“拆笔记本电脑招商”有哪些“变”与“不变”?
          “变”,首先是招商环境的变化。新世纪前后,世界制造业加快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凭借成本低廉、市场广袤等优势,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产业转移的承接地。正因为抓住了这一波机遇,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外向型经济风生水起,制造业快速发展。经过这些年发展,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表现在:部分西方国家“孤立主义”“逆全球化思维”回潮,“再工业化”战略启动;自身土地、能源、人力资源等成本抬升,低成本优势弱化;中西部地区招商意识“觉醒”、竞争优势上升,面对多重压力,东部沿海地区招商引资的难度、竞争的激烈程度大大增加。“拆笔记本电脑招商”过去可说是“瞌睡碰到枕头”,往往事半功倍,今天看效果则要大打折扣。
          变的是外部环境,不变的是信心和定力。当前,尽管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逆全球化思维阻挡不了全球化的脚步。数据显示,3月,上海实到外资依然同比增长20.8%;4月,我省无锡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6.7%,这从侧面显示,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和优势。既顺应外部环境的“变”,因时而动,又把握好“不变”,在不确定性中增强确定性,就能增强招商引资的自觉与自信、耐心与定力。
          细细思量,“拆笔记本电脑招商”的本质是产业链招商,诀窍是以商引商、以链黏商。这一点对今天招商来说,非但没有过时反而变得更为紧要。有这样一个故事:为开辟发展新空间,上海一家电气企业看遍全国,到了扬中后立即“心安”下来,用其老总的话来说“感觉找到了米缸”,原因就在于作为工程电气岛,扬中有完整的工程电气产业链。江苏产业基础较好,很多产业的产业链相当完整,如能把握“拆笔记本电脑招商”的精髓,以商引商、以链黏商,当大有作为。
          招商引资工作非常重要,也非常具有挑战性。有专家认为,不管是感情招商、科技招商、产业链招商,还是中介招商、基金招商,都是招商技巧与方式的“术”的问题,而“道”的问题在于如何营造环境,如何巧妙造势,如何擦亮地方品牌,以势驭事。只有既讲“道”又重“术”,才能事半功倍。这一观点不无道理。以今天的视角来看,“拆笔记本电脑招商”,既要有“变”,又要有“不变”。“不变”就是为了招商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道尽千言万语的韧劲与干劲,就是拆开笔记本电脑来研究推进招商的专业与执着。“变”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顺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统筹“道”与“术”,驾驭“时”与“势”,刷新思路,创新办法,以“区域品牌”构筑“招引势能”,以“互联网思维”提升“招引磁力”,以“创新载体”承接“发展资源”,精准招商,精确引商,为江苏发展赋能。
    (交汇点)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