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国家高新区招商机制和体制的探索 ——

    2019-02-26 10:34
    厦门火炬高新区 郭伟
    当前国际国内的投资环境渐趋理智,深刻影响着区域招商引资相关系统工作的展开,尤其是近年来,国家高新区的数量逐年递增,加上各类经济开发区,园区与园区之间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厦门火炬高新区从上个世纪90年初,凭借特殊的地理优势及独特的闽南经济商圈,取得良好的招商引资成绩。而国内外产业变革,加之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招商区域竞争愈演愈烈,“抢政策、抢项目、抢人才”等“无烟战火”越燃越旺,传统招商体制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此境之下,找准既能契合地域实际又能切实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突破口已成燃眉之急,体制机制改革迫在眉睫。厦门火炬高新区也随着时代主题进行有的放矢的创新改革,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业化运营”的“大招商”格局。
    近年来,由于众多国家高新区雷同惯性思维的出现,导致了各地国家高新区的招商政策出现惊人的趋同,如某高新区先后出台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鼓励创新创业、科技金融等相关政策,其他国家高新区也纷纷出台类似政策。园区规划和建设风生水起,而同质化的产业园供给超过企业发展的需求,一边是大量厂房面积找不到相应项目,另一边是大量项目无法找到适合的场地,结构性失衡让很多国家高新区面临大量资源的浪费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园区的良性循环发展,甚至影响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区域的协调发展。
    如何才能避免和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上述问题?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从体制改变、机制跟进、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为探索新形势下国家高新区招商机制与体制策略选择及机制变革,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示范。
    一、建立企业化管理体系,以招商引资机构的企业化导入招商引资市场化
    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一直依托直属事业单位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02年3月,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者、策划者和实施者。一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代表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贯彻执行国家及福建省、厦门市有关招商引资工作的方针、政策;统筹园区招商引资工作,承担厦门市政府下达给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招商引资任务;编制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计划,研究国内外产业动向、产业政策、投资政策,为厦门火炬高新区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提供建议;组织各类招商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协调,积极拓展项目源;统筹厦门火炬高新区各招商单位招商信息,建设和维护项目库;负责厦门火炬高新区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全过程运作并提供相关服务等。随着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创业、高新产业的不断推进和发展,招商服务中心这一运行多年的园区招商引资部门及机制不适应高新产业发展的节奏日益凸显:受编制职数、薪酬体系、激励机制等约束,招商队伍力量不足、职业化不够、专业化水平不强。
    为创新招商方式和拓展招商渠道,进一步提升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招商工作对园区产业发展的引擎作用,2017年初,厦门火炬高新区将园区所属事业单位招商服务中心改制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以发展的眼光和敢为人先的勇气开启了探索招商引资体制改革的新路径。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对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进行改制,100%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制治理结构:设立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3名,经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决定后,由董事会聘任。按《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设立党支部,设书记1名,由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任命。公司设党政办公室,财务部、法律事务部、招商一部、招商二部、企业服务部、建设服务部、运营管理部等部门。公司成立后,招商和服务的主要职能不变,所需的人员及工作经费由管委会每年核拨变为以现金及固定资产(通用厂房)注资到公司。短期通过经营资产和承担专项服务获得收益,中长期通过基金投资等与招商工作相关的经营业务增加收益来实现,形成了“招商引资项目带来的区级税收留成—管委会购置固定资产注资公司—公司运营资产收益支撑招商和服务主要职能发挥—招商引资壮大发展带来更多效益”的良性循环。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以完成厦门市政府下达给园区的年度招商引资任务为第一指标,参照国有企业管理规定为公司量身订制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在兜底完成任务的前提下,按照国有企业薪酬体系兑现公司人员整体薪酬水平。
    原有事业单位体制下的招商中心,受制于编制职数、薪酬体系的约束,待遇不高,机制不活,招商专门人才招聘难、留住难。公司成立后建立了待遇与业绩挂钩的激励机制;从基层一线招商人员到公司领导,均制订年度工作任务的目标与关键成果管理,通过对关键结果分解与实施,解决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个人的考核问题。改制后,仅2017年就新增项目65个,与改制前同比增长110%,新增投资350亿元,招商骨干平均薪酬提高30%以上。
    在招商引资机制上,厦门火炬高新区也在实践中进行了变革。一是形成厦门火炬高新区与一区多园相关行政区及委属单位协同招商的工作机制,5家委属国企均组建专门招商力量,增加产业招商功能。
    二是签约集邦、日本瑞穗银行等第三方招商中介机构,以顾问咨询的合作方式拓宽招商渠道。
    三是探索“以投代补”模式,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为抓手,发挥资本杠杆作用,将招商与资本有机结合。
    二、以招商引资专业化推进招商引资市场化
    厦门火炬高新区在推动招商引资专业化方面进行了多举措探索和实践。
    1、提能力、强水平,嵌入式招商。园区招商对招商人员的基本要求就是深谙园区各个产业发展情况,熟知每条产业链的后续发展配套,为此,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团队围绕厦门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微电子与集成电路、LED等六大主导产业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材料、数字创意、生物医药等新兴特色产业,深入研究上下游关联产业、产品,锁定上下游关联企业精准招商。同时,做好园区重点发展产业链的发展功课,在产业链的配套建设上面,针对厦门火炬高新区主导产业产业链中的短缺环节和薄弱环节进行填充式招商,把引进的项目和发展中的产业链进行延伸拉长,强化产业集群。
    对于新项目,厦门火炬高新区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查研究,提高招商引资的科学性。招商单位必须问计于商、求策于商,围绕横向联合的方式方法、招商引资政策环境、工作方法、招商重点、项目履约等加强专题调研,切实找准承接产业转移的对接点和突破口。招商公司利用划拨的房产平台快速决策,招引入驻企业168家,并将致力于打造自有创新孵化体系和特色产业体系。
    2、建智库、搭平台,背越式招商。原招商中心受制于事业单位经费跨年使用限制,无法长期外聘智库助力招商引资。公司成立后,建立包括中介咨询机构、法律顾问等专家的招商智库,借助专业咨询外脑,招商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根据短、中期收益合理制订年度预算,利用自有资金聘请海峡两岸有影响力的研究咨询机构,加强产业规划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咨询评估,并按照产业类别汇总梳理现有产业政策并进行细化分析,以便优化政策,抢抓机遇;聘请常驻法律顾问加强项目洽谈、投资协议等环节审核,进一步提高项目决策专业化水平。解决事业单位无法在台设立办事机构的问题,在我国台湾地区设立驻外分支机构开展招商工作,瞄准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游的涉及环节,精心布局,密集对接我国台湾地区排名前10的IC设计企业,补链强链,为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海峡对岸的新鲜专业活力。
    组建招商公司后,通过出资2.9亿元参与筹建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芯半导体基金、国学金新等基金,撬动社会资本20多亿元,以投资促招商,利用资本手段承接重大项目,助推产业发展。不仅如此,还推动与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合办的厦门半导体工业研究院等项目落户,为产业搭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和研发平台。
    推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构建招商信息平台,建设载体资源库和项目统筹信息库,各招商单位统一将所辖招商载体资源信息录入“载体资源库”,将储备项目、在谈项目和已落户项目的信息按要求录入“项目信息库”,并进行及时动态更新,通过“信息公开、资源共享”,统一调度园区招商载体资源和项目资源,整合规范招商引资洽谈评审标准,解决“多人建井浪费多”“多人挑水没水喝”等问题,实现招商资源效用最大化。
    3、优资源、深协作,合作式招商。市场经济具有开放性,区域协作是开放性的表现,有利于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在更深的程度上进行资源优化,让招商引资在区域协作的平台上,即按照市场规律寻找最佳的资源组合,充分发掘区域资源、整合区域资源,又按照园区的最佳配套情况,让好的项目在合适的园区获得最佳的发展潜质。在区域协作的平台上开展招商引资,厦门火炬高新区避开传统“筑巢引凤”的方式,将更为灵活的招商引资方式用于园区的发展上。
    区域协作招商是一种大格局式招商,对内部的资源结构优化,对所在地方资源结构优化,都是站在高水平的基准线上。通过区域协作的方式,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更注重强基础,打造最佳环境。经过多年的建设,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环境有较大的进步,特别是整个园区的软环境建设上有相当大的改观,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摒弃老一套、硬板的做法,全力推进政策环境、行政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优化。同时,在加强区域协作招商的前提下,厦门火炬高新区认真研究当地经济的比较优势,以此吸引外部优秀资源的进驻,提升园区经济发展的后劲。
    改制后的招商公司还探索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委托等方式,加强与国内外专业机构的合作,设立境外办事处,通过与境外当地优秀企业及行业协会合作的方式设立招商办事处,协助园区引进高品质项目。
    4、补链条、成集群,点缀式招商。传统的招商方式,不管这个项目对园区现有或今后产业的发展有无成效,统统招引进园,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财政支出,但是园区发展效果一般,短期见利润,长期萎靡。厦门火炬高新区从一开始就坚决抵制大包大揽只顾招商引资,而是一心一意充当有调查、看数据、看发展的调研者。
    一是针对企业发展情况进行招商。对园区重点企业及有发展前景企业进行深入调查,从企业的研发、原料、生产、仓储、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上,进行扩充式招商,由此,从1、2家企业到一条完整产业链的生成,对园区产业的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是针对现有产业链的发展情况进行招商。拉长产业链是产业强链补链扩链的必由之路,而产业链越长,吸引投资的能力也越强。为此,厦门火炬高新区做好产业的筛选和把关工作,科学引进适合园区相关产业发展的项目,并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工作。如LED领域产业严格遵循以招链来强链、补链的战略思路,引进了三安、乾照、开发晶等LED外延片、芯片龙头企业。这3家企业的大规模投入,极大提高厦门市在全国LED产业上游的领先地位。
    三是协调各部分建立资源库、项目库、信息库等,实行动态管理,整合内部资源,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对建设条件成熟、市场前景广阔、预期效益好的项目进行论证,提出具有吸引力的招商引资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有效,稳步推进。千方百计掌握外地企业家信息,做好企业的“媒人”。切实抓好意向项目的跟踪落实,抓紧深入洽谈,主动协调服务,全力促进在谈项目尽早成功签约。
    三、市场化条件下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融合
    1、差错招聘,引招商专才。一个园区招商人员的知识结构应该是站在广义的角度进行评判,厦门火炬高新区对招商工作人员的知识层面要求相对较高,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也需要涉猎广泛的实战经验。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还注重定制化培养招商专才,把学习培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做到专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提高招商工作人员的相关经济理论、经贸洽谈、商务礼仪、人文地理、时事政治、信息获取等方面综合素质。
    厦门火炬高新区突破现有薪酬管理体制,广纳境内外英才为招商所用。按照不低于招商服务中心公司副总经理的薪酬待遇,对现有人员结构进行统一调整,特别是针对欠缺的专业性产业人才,按照产业类别招聘业内行家,为招商团队增添更强劲的“领头”及充实招商的产业人才。并按照改制后,招商服务中心的招商人才比例进行匹配,进行差错招聘,如集成电路产业的招商人才方面,在现有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链条的招商人才基础上,面向国内外广招下游链条的专业性招商人才,由此形成一个稳定、稳固的覆盖上中下游产业链的招商团队。针对境内外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域,以不低于公司部门经理的薪酬,选派或招聘有丰富招商经验人员为区域经理,争取引进该区域产业典型代表项目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同时通过带领招商团队开展“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学习培训,并通过招商团队核心骨干传帮带,“外引内培”力争培养出产业招商“梯队雁群”,切实提高招商团队整体素质和能力。
    2、立足高位,招商引智并举。内部智囊团在产业类别、知识结构、新旧员工相互弥补的基础上,进行差错性招聘建立起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招商“内脑”,从而为“走出去”引进更多产业人才、项目“人才”、创业性人才、研发类人才等打下坚实后盾。特别注重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及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具有技术、项目、资金优势的高层次创业人才或创业团队。这些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将通过带项目、带研究性平台进驻厦门火炬高新区,带动小微企业、小巨人企业、产业的生成。如厦门火炬高新区石墨烯产业近年来能取得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此。“80后”蔡伟伟海外归来,带着和同事开发出的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石墨烯成果,成立厦门烯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期间,以厦门烯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为发展契机,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针对石墨烯产业的上下游链条进行有针对性招商,目前,园区内石墨烯企业已超过10家。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成为福建省石墨烯产业的第一聚集地。
    3、智聚产业,慧通园区。厦门火炬高新区注重充分利用科技城、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创新平台,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中小科技项目,同时引进产业研究性中心、技术检测等相关平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加强与集邦拓墣等中介招商机构合作,引进台湾知名的集邦咨询平台,为园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清华海峡研究院通过院校合作、产业研究院合作、人才对接合作等方式,在大数据、半导体、大健康、新能源和大文化等五个领域,设立20个研究中心,发挥清华大学在原始创新引领方面的优势,搭建创新平台。
    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能带动园区相关产业和企业向理想的方向前进取决于好项目和园区内优质平台。厦门火炬高新区不断调整招商战略,选择有前瞻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如引进世界顶级高速线缆制造商安费诺(厦门)高速线缆有限公司,拓宽园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发展路径;引进中国短视频产业基地,打造数字产业文创基地。
    四、招商引资和园区企业服务一体化
    探索多元化社会合作的招商和企业服务新模式,改制后的招商公司也进行了有效的探索。项目招进来,企业引进来,最终还要落实到后续的服务上,为此,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政府主导,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实践招商引资和“一站式”企业服务的一体化。企业化后的招商服务中心从三个方面着手,平衡招商引资与服务之间的细化矛盾,将项目服务与企业服务发挥到最佳状态。
    第一,立足全球,借助专业咨询外脑。根据短中期收益合理制订年度预算,利用自有资金聘请海峡两岸有影响力的研究咨询机构,加强产业规划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咨询评估,并按照产业类别汇总梳理出现有产业政策并进行细化分析,以便优化政策,跟进后续服务;聘请常驻法律顾问加强项目洽谈、投资协议等环节审核,进一步提高项目决策专业化水平。
    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解决事业单位无法在台设立办事机构的问题,在我国台湾地区设立驻外分支机构开展招商工作。期间对准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游的涉及环节,持续性、分阶段密集对接台湾排名前10的IC设计企业,统筹集成电路产业未来规划。
    第二,完善配套环境和项目政策。对招商项目实行“一条龙”职责分工,明确各环节项目服务责任主体,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压缩各个环节的时限,切实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投产率等。
    按照“谁引进、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清晰的界定出项目责任主体,尤其是在项目引进后的各项服务措施上,如企业在建设及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用水、用电、用气、排水、排污等事项上进行严格把关,协调企业高管或关键岗位人才子女就学、企业用工等问题,改造提升园区道路和公交线路等问题。构建政府、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相互促进的多元化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培育发展网络信息、法律服务、会计审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融资担保、投资咨询、保险中介、人力资源培训、外贸服务、货运物流等中介服务组织,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综合服务。
    此外,对以往签订的协议、政策,实事求是,以诚实守信,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根据国内政策经济形势的需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不断研究出台切实管用的招商政策。实行一个产业一套政策,完善优质产业项目的产业基金优先支持体系,营造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