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开发区打造一流双创基地的成功举措

    2021-03-12 17:03
    一、完善产业链条,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功能完善。
    1、产业链条完善,智能化赋能产业提升。开发区实施 “四高联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结合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构建逻辑,率先形成了特色鲜明、体系完整、融“研发孵化—中试加速—产业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目前已形成了 “四园两基地二中心”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为辅的特色产业集群。紧扣“互联网+”工业制造,积极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智能化应用,创建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全力推动惠山经开智能制造集聚区的形成。
    2、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资源要素进一步集聚,初步形成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园区。以科技创新为导向,进一步大力支持研发设计、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科技金融、营销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培育覆盖全周期、全要素的高新技术服务产业链,教、科、研、金要素资源进一步集聚,集聚区往高水平发展。
    3、依托区域内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创新联盟、技术中介等新型创新组织,充分利用已引进的高校分支机构、工程技术中心以及研究院等资源,形成了以华科智能精密制造产业园、无锡惠山高端装备产业园为代表集“初创孵化-成长加速-规模制造-产业基地”于一体的智能精密制造全产业链载体。
    4、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资、介密切结合的服务创新体系。 建立“就近受理、通核通办”等注册登记便利化措施,建立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制造企业、服务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政产学研”创新体系和协同创新机制,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的精准对接,打造形成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敏捷制造、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制造业创新生态圈。
    二、聚焦产才融合,创新带动形成人才高地。
    1、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培育战略性人才。目前,开发区已累计吸引硕士及以上学历4000余人,留学归国创业人员450余人,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创新创业团队100多个,集聚新兴产业项目900多个,在孵企业500多家,百余家孵化成功的企业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万元。
    2、完善引才引智机制。以“建设人才特区、 打造东方硅谷”为目标,大力引进创新创业人才。累计引进中外院士26名,引进郑卫国、黄岚等11名国家重点人才,王晓慧、杜福良等40名省“双创人才”、瞿研、李建飞等109名无锡市“东方硅谷领军人才”。同时,针对企业提档升级所需引进各类实用型中高级人才,开发区特别制定出台了《关于引导、鼓励企业引进和培育人才的实施意见》,积极营造了引才留才良好环境。如今,高端人才正推动开发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三、强化创新驱动,创新创业科技成果显著。
    1、科技型企业已成为引领开发区腾飞的关键因素、优势资源。截至2020年底,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8家,118家雏鹰企业、67家瞪羚企业、6家准独角兽企业,围绕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生命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打造了阶梯式创新型企业孵化梯队,形成极具黏性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2、强调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截至目前,设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6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投入的占比提升至80%。积极推动企业主动承担省市各级重点科技支撑类项目,平均每年对上争取经费超2000万。
    四、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丰富内涵。
    1、创新载体深化构建。创业中心、软件园、生命园、数字园四大特色产业园区,都已经是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且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及孵化链条已达到全覆盖,基地双创载体建成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重点引育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新材料、生命科技、现代服务产业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2、优化企业服务效率及能级。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服务效能,进一步完善企业综合服务网络平台。2020年内在现有系统基础上搭建项目申报及管理系统模块,强化对项目申报、立项、中期及结题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建设资源利用绩效评估系统,重点采集工业企业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重点数据,为开发区产业腾笼换鸟提供数据支撑;初步打造开放实验室及需求交互系统,致力于打造中小企业共性关键技术联盟。
    3、提升开发区软环境。继续扩大石墨烯创新大会、华科大智能制造论坛、众创空间系列沙龙等品牌活动的影响力,利用每年举办的金秋招商月、“盈在惠山”科技金融论坛等活动,积极宣传基地创新创业环境及政策,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创业人才、投资机构向基地集聚。
    五、注重优化机制,金融投融资环境良性循环。
    1、建立政府、金融机构联动的风险共担机制。综合运用股权投入、无偿资助、偿还性资助、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以及后补助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开发区区财政设立总额5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继续对“首投、首贷、首担、首保、首购”行为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偿。
    2、打造创投发展平台,建设以创投为主的金融生态。帮扶惠开正和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带动元禾重元、中银国际等20余个国内知名投资管理团队入驻,共90余家股权投资企业总规模超300亿的社会资本落户,投资领域覆盖了传感信息、软件和互联网应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先进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战略新兴领域,形成稳态的创投金融生态圈。
    3、发挥金融资本招引项目集聚。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共20支,规模总计130亿元。以资本撬动招商,形成以“项目引进+孵化服务+股权投资”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经营模式,成功招引蓝沛科技、上实实业、叮咚买菜八千里路总部项目等行业领军企业。聚焦“高精尖缺”领军企业,以各类暖企金融举措扶持威孚力达、时代天使、透平叶片、中德美联等近百家掌握国际前沿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加快发展,筑强技术护城河,推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完成对产业链条的强基提升作用。
    4、出台政策,打造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陆续出台了《关于惠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鼓励引进股权投资、科技贷款、担保机构的扶持政策》、《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关于支持现代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苏省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整合区域内投资机构、担保机构、股权交易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资源,打造千亿级资金池,铸造集“投、贷、保、综合媒介”为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投融资问题,为企业成长、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与支撑。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