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强区 创新活区 文化铸区 生态优区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区战略” 催人

    2021-03-01 13:23
    日前,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潘学元发表题为《聚焦项目  聚力保障 奋力开创扬州经开区“二次创业”新局面》的讲话,他说,“集聚企业、繁荣产业自始至终都是我们经开区的主业主责,保障好项目、服务好企业,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我们所有经开区人都要坚守的初心使命。‘十四五’时期,我们着力将经开区打造成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长三角一流科创新区、沿江生态宜居产业新城。”潘学元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向大家响亮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区的发展目标,即:3年内实现工业开票销售超1000亿元,5年内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3年内综合财力达100亿元,力争实现‘双千亿过百亿’的规模。”
    据介绍,围绕这一目标,全面启动“1115”重大项目工程:每年实施工业项目100个以上、服务业项目100个以上、列省投资库5000万以上项目超100个,城建项目超50个。推进实施“211”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力争5年内全区培育300亿级企业2个以上,百亿级企业10个以上,亿元以上企业100个以上。
    企业立区,项目强区,创新活区,文化铸区,生态优区,“五区战略”令人振奋!
    会上,潘学元提出坚持“五区战略”完成既定目标的思路。坚持企业立区,打造“既有行业领军、又有单打冠军”的企业编队,全面做大园区“二次创业”的主力军。坚持项目强区,塑造“既有顶天立地、又有铺天盖地”的项目格局,全面做强园区“二次创业”的动力源。面对体量大、带动强、品质高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以及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偏少的问题,仍要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坚持创新活区,锻造“既有迭代更新、又有破旧立新”的创新引擎,全面做活园区“二次创业”的助推器,努力把经开区打造成为创新要素最活跃、创新人才最密集、创新生态最优越的好地方。坚持文化铸区,构造“既有发展底蕴、又有人文风韵”的文化内核。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地区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以尊商重企的服务文化、拼搏奉献的企业文化、文明和谐的社会文化,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内核,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坚持生态优区,营造“既有天蓝水清、又有气正风清”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好包括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等在内的全方位好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能不能实现‘十四五’首年开门红,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看我们能不能再抓成一批实实在在的重大项目、再培育一批增长强劲的优质企业。我们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把握转型升级趋势,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将经开区打造成为全市园区‘二次创业’的示范和样板。”潘学元提出,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放大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培优扶强一批主业突出、实力雄厚、行业领军的龙头型企业,力争晶澳、潍柴、亚普3家企业早日成长为百亿元企业集团,重点推动海信、中集、国信、江苏油田、荣德5家企业迈入50亿元企业俱乐部。要把今年作为项目建设突破年、提升年,狠抓工业制造业项目、大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中化三元锂电池、晶澳高效太阳能电池、联通U谷智能制造科技园、海信100万台小冰箱等重大项目,每个项目都要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促进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要坚持靶向发力、精准高效,全力打造宜商宜业新环境。营商环境是决定区域长远健康发展的核心要素,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服务做到企业家的心坎里,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全程跟进、全责落实的优质营商环境。在服务企业上更优,在办事效率上更快,在要素保障上更实。”潘学元说。
    提及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时,潘学元说,要敢于打破阻碍前行的条条框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凡是符合改革方向的都可以在园区先行,一时看不准的也可在园区试行。我们就是要树立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导向,助推全区不断闯关夺隘、赢得未来。”他表示,要善于学习借鉴外地创新经验,把那些历经实践洗礼、切合发展实际的先进改革成果引进来,转化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要针对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在国企改革、机构设置、运行模式、人员招聘等方面,有的放矢地排定一批重点改革事项,与时俱进地调整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打造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本地改革样本。
    潘学元强调,突出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大力度抓好援企、稳岗、扩就业、促创业等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省均水平。要重点关注城乡低收入人口、因病致贫等弱势群体,精准救助低保、五保、残障群体和困境儿童,完善支出型贫困家庭扶助机制,进一步织牢民生保障网。要提升公共服务,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优化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布局,创响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名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