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开发区服务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2021-02-24 13:55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宁开发区冲刺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的攻坚年,园区创新发展思路,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倾力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通招商、企业服务、科技创新等全周期服务链条,以优越的服务能力,加快国际性、现代化、生态化、智慧型国家经济示范区建设。
    一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按照“惠企利企便企”工作要求,以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为核心,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常态化组织专题学习,不断强化招商、企业服务、科技创新等专业队伍的培训和学习,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同时,选拔优秀年轻的干部员工充实到一线队伍,磨砺锻炼,打造企业服务人才储备库。
    二是聚焦招商攻坚,提升项目落地速率。强化招商组织力度,围绕航空产业、临空制造业、民生配套项目等重点版块,成立三大招商专班,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开展外出招商,全力做好项目招引、协调、跟踪、服务等各项工作,加大对项目谈判、合同签约等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招商结果定期通报,以扎实的工作力度,提升项目落地速度。
    三是聚焦路径创新,提升企业服务效率。在深入开展企业发展陪伴、倍增腾飞等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将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定期举办形式样的专题研讨会,邀请行业专家、重点企业及主管部门,集思广益、共同商讨,针对企业痛点难点问题,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如充分依托航空运输产业优势,深入推进航空运输本地化服务,畅通园区“小循环”,降低区内企业的运输成本。
    四是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企业发展质效。针对产业层次、经济效应较低的企业,借助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为校企搭建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围绕航空制造、临空高科技等地标产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需求的企业建立科技创新中心、领军型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高质量的产业发展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