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依托各类开发区加快对外开

    2020-05-26 11:33
    最近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全面精准的提出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是促进全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要求: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更大范围流通,依托各类开发区发展高水平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加强市场、规则、标准方面的软联通,强化合作机制建设。加大西部和沿边地区开放力度,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东中西互动协同开放,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二)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改革成果。建设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赋予其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党和国家的号召,吹响了开发区“危中寻机”砥砺前行的进军号。在全球经济面临产业链、供应链多点“梗阻”的新考验面前,作为迎战疫情“稳中国、助世界”的急先锋,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迅速发力协同应战。
    一要加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对接联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主动对接国际通行规则,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园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园区品牌。二要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性重构整合优化,创新性变革焕发活力,全面构建高水平现代化的平台体系,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要夯实产业这个最关键的根基,聚焦增强配置全球资源、科技创新策源,依托区域资源优势,推动产业要素集聚,突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工贸易等产业特色,向主导产业明确、延伸产业链条、综合配套完备的方向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极,带动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四要推进全域双向开放,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激励东部地区现有开发区转型升级,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进一步完善开发区软硬件环境,鼓励跨区域合作共建开发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建设一批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五要加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快推进国际产业双向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总之,通过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发园区新贡献!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