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高分通过江苏省绿色建筑示范区验收

    2019-03-13 14:12
    “绿色、低碳、生态”的苏州高新区,不只是有绿水青山,还有众多的“绿色建筑”。2014年创建绿色建筑示范区以来,高新区通过绿色生态专项规划,建立了一套科学的指标体系、技术体系;通过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的带动,促进了“绿建森林”的快速扩展。
    近日,高新区以100.5分的总分通过江苏省住建厅的绿色建筑示范区考核验收(满分100分,创新10分),得分在已通过验收评估的示范区中名列第一,走在全省前列。
    规划引领制度保障
    建立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钱先生在苏州科技城工作和生活6年了,近日,他打算改善居住条件,带爱人考察了在售的各个楼盘。他们发现,这些楼盘都将采用全装修交房标准。原来,自2017年12月起,高新区新建商品住宅已经100%实行这一标准。回想起装修现有住房时的“大动干戈”,钱先生说:“全装修交房符合‘绿色建筑’的时代风尚,政府这样要求开发商,挺好,我们还避免了浪费装修材料。”
    据了解,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为了建设绿色建筑示范区,近年来,高新区邀请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规划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团队开展绿色生态智慧专项规划,建立了以绿色生态专项规划为基础、城市设计为载体的规划体系。这一包含9大项32个子项的指标体系将土地混合利用率、透水铺装面积比、住宅全装修比例度等指标纳入地块图则,科学、全面、先进、适用,有效地指导了城市建设和城市品质功能提升。其中,通过《苏州高新区分布式能源规划》《苏州高新区能源利用专项规划》的引导,大幅提升了可再生能源的普及率。在主打“恒温恒湿”卖点的金茂府,作为科技工作者的钱先生对于“科技住宅”的先进理念相当认可:“这个楼盘配备先进的建筑节能系统,大大减少了耗电量以及煤的燃烧量,真正实现了绿色低碳环保。”
    而在枫桥工业园改造一期项目工地,一幢幢崭新的厂房很是与众不同,因为它们不是“盖”的,而是“搭”出来的。2018年年初,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进“装配式建筑”,在产业化的工厂生产出墙面、地板、楼梯后,运到工地进行组装。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机械化施工和吊装替代了传统的混凝土浇筑,这个工地大幅减少了施工扬尘,提升了环保效益。
    高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制定的《苏州高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涉及组织管理、资金管理、项目建设、节约型城乡建设等方面,初步建立了绿色建筑全过程监管制度,在项目立项、土地审批、项目设计、施工图审查、项目施工、竣工验收阶段进行把关。政策明确,四类建筑必须全面实行“装配式”,分别是:单体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医院、宾馆、办公建筑;5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学校建筑;新建商品住宅、公寓、保障性住房;新建单体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
    据统计,在“全生命周期”规划、监管下,高新区绿色施工覆盖率已达72%。
    大力扶持“先锋模范”
    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收获良好经济效益
    在马涧路西延,一处造型有如积木的时尚建筑分外引人瞩目,这就是绿色建筑运行二星项目——苏州有轨电车基地研发大楼。该大楼建筑面积4.67万平方米,采用了室外透水地面、屋顶绿化、太阳热水系统、排风热回收式新风机组、雨水回用系统及节水灌溉、二氧化碳监测仪,一氧化碳浓度传感器等多种绿色建筑技术,建筑节能率达67.2%。“能通过三星认证、二星运行的绿色建筑,在整个苏州市也没几个。”高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另一个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项目——苏州科技城医院,通过复合开发的地下空间、室外透水地面、区域雨水收集利用、下沉庭院采光优化、土建与装修一体化以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绿色建筑技术,在给市民提供一个舒适的就医环境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医院的能耗水平,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近年来,高新区规划分局将绿色建筑星级要求纳入项目用地规划条件,海绵城市、成品住宅、建筑工业化纳入规划设计条件。土地出让环节,国土分局将绿色建筑星级标准和生态指标要求纳入土地出让合同。另外,为了促进绿色建筑广泛“萌芽”,高新区财政还准备了多样“春风”“雨露”。按照《苏州高新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高新区对获得国家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分别奖励100万元、20万元、5万元;对获得国家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建筑能效测评标识的项目分别奖励50万元、10万元、5万元;对同时采用地源热泵、集中式太阳能光热等多种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项目最高累计奖励60万元,对采用单项技术的项目最高奖励30万元。
    这些政策、举措,都大力推进了“绿建森林”的茁壮成长。数据显示,4年来,高新区财政共计配套约4055万元用于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推动了375.7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的开工建设,其中近295万平方米已经建成。这些建筑中,共有43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含二星级绿色建筑项目18个,建筑面积209.78万平方米,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10个,建筑面积37.87万平方米。
    已经建设好的建筑,也可以进行节能改造。在高新区住建局的宣传引导下,近年来,高新区多家酒店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请专业技术公司进行了节能改造。书香世家树山温泉酒店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改造,我们的整体能耗降低了10%以上。”而从全区来看,目前高新区已经有7个项目开展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总改造面积22.65万平方米。
    高新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新区将以国家级“绿色生态城区”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开展城市空间复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进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试点推进绿色建筑+智慧建筑建设,实现绿色建筑量质同升。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期末,高新区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的建筑总面积将超过600万平方米,并基本完成全区城镇既有民用建筑节能改造。
    (苏州日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