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

    2020-05-20 13:50
    2020年5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解读如下:
    一、背景是什么?
    是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进一步延续性文件。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并审议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同时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之一;今年4月初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要素市场化配置意见》),第一次系统描绘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机制;本次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此类文件并非是“临时”可以完成的,耗时至少几个月,因此不用跟短期任何事件做挂钩联想。
    二、怎么理解三个概念?
    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三个概念有什么逻辑关系和区别?
    首先,社会主义制度是最高的维度,包括十三个方面,(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包括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法治、行政、基本经济制度、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共计十三个方面)。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方面之一。
    其次,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包括三个制度,(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制度确立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将其扩围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为基本经济制度的三方面之一。
    三、意义是什么?
    进一步系统论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如何完善,需要做什么事。从十九大《报告》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到《要素市场化配置意见》及本次《意见》,精神递进相承、论述更加系统、表述愈发具体,完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愿景画卷基本勾勒完成。《意见》论述宏大,无具体时间节点的表态,因此后续每一个细节的进展都仍需跟踪与评估,对资本市场短期直接影响有限,但对我国长期发展中凝聚共识、指明方向具有重大意义。
    四、按照什么框架去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基本经济制度之一,因此无法脱离其余两个基本经济制度独立论述,全篇基本分为基本经济制度的三段来架构:生产资料归谁?即生产端的所有制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生产成果如何分配?即消费端的分配制度(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生产和消费之间如何循环流转?即市场经济体制。在这种框架下再来解读文件就会更为清晰。
    第一点是总体要求。
    第二点是关于所有制的论述,聚焦国企改革、自然垄断行业改革、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点是关于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的问题——包括产权、准入和公平竞争;
    第四点关于市场经济体制的“配”的问题——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与定价;
    第五点关于市场经济体制的“调”的问题——关于包括货币、财政、产业、区域、信用等宏观调控机制;
    第六点关于分配的论述,聚焦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民生社会保障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第七点与第八点关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供给问题——聚焦开放(一带一路、自贸区自贸港、参与全球治理体系)与法治保障(司法对经济运行的保障与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五、有什么亮点?
    二十个。正如第三点所述,《意见》论述宏大且全面,几乎涉及市场经济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仅挑选一些资本市场短期更为关注的领域简要分析大方向,后续仍需跟踪相关配套落地文件的细节。共计二十点亮点(新提法,或者新思路)。
    (1)对充分竞争领域的国家出资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出资企业,探索将部分国有股权转化为优先股,强化国有资本收益功能。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骨干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
    点评与思考:1)对充分竞争领域的国有股权探索优先股模式,累积收益覆盖出资后,未来是否会借鉴英国金股模式(仅保留较小股权与一票否决权)?2)混改企业的骨干员工激励天花板进一步打开。
    (2)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1)构建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和竞争性环节电价,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2)推进油气管网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适时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健全竞争性油气流通市场。3)深化铁路行业改革,促进铁路运输业务市场主体多元化和适度竞争。4)实现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5)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
    点评与思考:1)对于自然垄断行业要加快实现“反垄断”,对电、油气管网、铁路、邮政、烟草等,允许适度的准入放松和价格竞争。2)但推进速度或仍以“稳步为主”,一方面需要适度把握国计民生领域的安全稳健,另一方面该领域多数为规模效应行业,入门的资金实力要求较高。
    (3)完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健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
    点评与思考:加大直接融资比重谈及多年,但过去十余年直接融资比重不升反降(2018年股债融资占GDP比重135.5%,2007年为166%),该方面仍需要继续推进。
    (4)抓住全球人才流动新机遇,构建更加开放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机制。
    点评与思考:在美国进一步收紧国际人才合作机制之时,我们要更加开放的拥抱全球人才,特别是华裔人才。任正非曾言,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的50%是华裔。
    (5)研究将部分品目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政府融资职能;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点评与思考:1)过去只提清理平台债务,这次提的是清理平台,城投的信仰长期看将会继续分化。2)2019年的消费税改革仅调整了高档手表和珠宝玉石贵重首饰品目,将其征收环节后移并增量下划地方,但由于科目涉及消费税有限,体量甚微(每年仅百亿体量,增量仅有几亿而已),仍需扩围。3)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稳妥”两个字比之前表述略有放缓之意。
    (6)建立健全金融消费者保护基本制度。
    点评与思考:P2P、财富公司等暴雷不断,金融消费也需要完善的消费保护制度。
    (7)建立健全应对重大公共事件科研储备和支持体系。
    点评与思考:这次疫情,将这个问题的急迫性进一步提升。
    (8)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培育具有全球话语权的征信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
    点评与思考:全球三大评级公司,标普穆迪和惠誉都是美国公司,中国全球经济体量第二,也应当培育自己的有国际话语权的评级机构。中国“标普”何时才能出现?
    (9)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
    点评与思考:诚信是相互的,企业与民众需要诚信,政府也需要。朝令夕改现象、招商时说一套招商后做一套的两套现象都是典型的政府失信。
    (10)全面推开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点评与思考:社保基金亏空话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未来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必然选择。但划转后的管理和变现问题仍需进一步明确。是只划转收益权?还是有处置权?处置权如何界定和规范?
    (11)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点评与思考:住房公积金制度如何改革仍是进一步需要明确。
    (12)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
    点评与思考:解决因病返贫问题,增强社会医疗保障。
    (13)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健全国家储备体系,完善储备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
    点评与思考:此次疫情凸显了应急物资调配的重要性。
    (14)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提升一般贸易出口产品附加值,推动加工贸易产业链升级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点评与思考:提升贸易出口产品附加值,也就意味着进一步增加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比的提升,提升前向分工(为价值链学术术语,该指标越高表明产业链位置越进步)。
    (15)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与治理改革以及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
    点评与思考: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WTO、IMF、WORLDBANK等改革中积极前向参与,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是获取相关国际事务主动权的必要条件。
    (16)完善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类产权相关法律制度,从立法上赋予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平等地位并平等保护。
    点评与思考:产权保护和法治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前者约束私人,后者约束政府,这二者的约束又同时是对方的保护。
    (17)健全破产制度,改革完善企业破产法律制度,推动个人破产立法,建立健全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法规,实现市场主体有序退出。
    点评与思考:优胜劣汰是两个机制,不能只有优胜,也需要有淘汰,过去我们证券市场只有上市没有退市,只有片面的优胜机制是不完整的,因此需要加强完善退市机制。
    (18)健全重大改革特别授权机制,对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法规的重大改革,按法定程序经全国人大或国务院统一授权后,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开展改革试验和实践创新。
    点评与思考:试点是我国改革的一个特色推进形式。
    (19)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
    点评与思考: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用开放改革的方式释放经济活力与供给优化。
    (20)依法依规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权责分工,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
    点评与思考: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的意见,已经初步形成了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的金融监管体系。2017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按照中央统一规则的前提下,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防范系统性重大风险仍然是一项重要任务,地方政府在金融风险防控中的功能内核和职责边界将日益清晰和愈加重要,不要总想着“中央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