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发区落实“链长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8 17:32
    2月17日,浙江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开发区产业链稳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产业链“链长制”在浙江开发区实施以来效果显著,目前抗击疫情和保障生产秩序的新形势对全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对于企业来说,复工并不是独立开展,脱离产业链的复工就是一句空话。只有打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复工复产,促进产业链加速复苏,才能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通知》进一步指出,全省开发区要做好以下9点要求:一要高效运转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九个一”工作机制;二要抓好产业链特别是防疫物资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三要扎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稳企业政策措施;四要重点破解开发区复工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物流难等问题;五要创新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式;六要推动产业链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七要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八要全力保障复工期间防疫物资供给;九要切实发挥好链长的关键作用和落实开发区的主体责任。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恢复生产、稳定经济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双重战争”中,浙江开发区扛起担当,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站”,也打好经济恢复的“先锋阵”。
    根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统计,截至2月17日,浙江开发区规上企业平均复工率达70.60%。其中,富阳、嘉兴、嘉善、安吉、乍浦、浦江6家经开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镇海、诸暨经开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0%。
    《通知》指出,要抓好产业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开发区产业链稳定。体温检测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各种红外测温设备产业链恢复生产至关重要。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兴尚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智能额温计的生产商,紧急复工后,人手短缺、产能不足成为了大难题。嘉兴经开区、街道两级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调配本地工人80名、组织志愿者120名参与企业生产。为保障产业链生产完整性,嘉兴经开区又积极协调17家尚嘉智能的配套企业开复工。现在,尚嘉智能已被列为省级应急物资生产重点企业,已完成生产红外线额温仪2万余台。生产额温枪等检测设备重要部件的诚亿电子(嘉兴)有限公司正式复工;焜腾红外科技也为各大关口送上了最佳“作战武器”——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仪……通过科学建链、补链、强链,嘉兴经开区推动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各类防疫用品正在有序生产。
    企业复工复产紧锣密鼓推进,疫情期间“用工难”成为突出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通知》指出,要创新人才引进举措,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组织企业“线上招聘会”招聘人才。嘉兴港区开启“抢人大作战”,实现精准破局。通过企业用工监测平台,对重点企业开展用工调查,撰写企业用工分析报告。通过微信(qq)企业联络群开展企业复工调查问卷,抽调业务骨干编入驻企服务专班,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企业保障服务。同时倡议全区有爱心、有余力的人士加入助企志愿服务团队,招募本地短期劳动力。在浙江化工人才网开通“2020首届春季网络招聘会”专栏,主动将招聘信息链接省人才网网上招聘平台,与高校对接开展网上校园招聘。鼓励人力资源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开设网上专场招聘、移动(App)招聘。另一方面,嘉兴港区实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以及社保补贴、社保费返还等政策,为企业减负担、稳就业;提高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依托定点培训机构线上平台,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在停工期间开展线上职工技能培训。
    《通知》第五条提到,要创新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式。浙江各大开发区招商引资模式迅速从线下转到线上,“互联网+”让招商引资不断线。通过微信、视频、电话、办公软件等新媒介,与客商畅达联络、保持互通,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成为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妙招”。通过创新开展“线上招商”,各大开发区经济建设马不停蹄,招商引资初见成效。2020年1月初,总投资10亿元的公用热电厂项目、总投资超2亿美元的高端环保新材料研发技术中心及年产28万吨高端环保新材料生产线项目均已签约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桐乡经济开发区通过“视频签约”签订了春节后首个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随后总投资达3000万美元的增资项目也正式落地。
    项目建设是开发区的经济命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则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通知》第六条明确提出要推动产业链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春节后正是施工的黄金阶段,在宁波大榭开发区,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公司的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三期(I)、二期配套库区3个重大化工项目正式复工。“这3个重大项目是宁波首批复工的在建项目,总投资高达50.1亿元。3个项目如期建成投用将为大榭绿色临港石化产业再添强劲动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复工安全,有关部门早早便完成大榭建设工地民工的返乡去向排查工作,并对工地防疫物资及防疫人员配备、工地人员管控、工地宿舍、工地饮食、工地环卫消毒、应急管理进行了检查。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 浙江开发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力争为全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浙江省商务厅网站)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