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PPP

    2021-01-12 17:25
    新华社讯  第五届中国PPP论坛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PPP模式的应用从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拓展到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消费热点和供给短板领域。同时,随着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推进,PPP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新格局下PPP创新应用空间巨大
    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基础设施领域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
    “推广PPP模式是在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引入市场化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的具体体现。”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说。
    彭刚认为,PPP应用领域已从传统基础设施不断拓展到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消费热点和供给短板领域,促进了公共服务供给的扩容、提档、升级。
    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显示,截至12月初,各地正在推进的PPP项目达7400多个,总投资约10万亿元,其中已经通过项目审核、核准和备案,以及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重点推进项目4700多个,总投资6.6万亿元。2020年以来,重点推进项目增加625个,总投资增加1.1万亿元。
    在新发展格局下,许多专家提出了PPP发展的新模式和新理念。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王天义,提倡采用生态领域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EOD)。
    “EOD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推动公益性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性强的关联项目有效融合推进,一体化实施,建立产业收益补贴生态环境治理的良性机制。”王天义说。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燕绥提出了“医养PPP”新模式。
    “社区医疗已成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未来80%的基本医护需求将在社区得到满足。因此,医养PPP能成为PPP应用的新领域。”杨燕绥说,不同于基础设施PPP,医养PPP不仅需要土地、房产,还需要医疗设备,以及有情怀的医务人员。
    地方政府十分欢迎PPP模式的创新应用。海口市副市长沈继奔表示,2021年,海口市全面推进自贸港政策落地,将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综合管廊、污水处理、区域开发、流域治理等领域有巨大的投资需求,PPP模式创新运用在海口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基础设施REITs为PPP提供发展机会
    2020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8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一体两翼”的政策体系构建完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认为,与一些传统基础设施项目相比,PPP项目更规范、更市场化、与金融市场更紧密,因此适宜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
    “PPP项目主要涉及运营收费权、特许经营权,较少涉及土地等问题,合规性问题相对较少。与传统项目相比,PPP项目的合同相对规范,有关各方的权责利更加明确。”韩志峰说,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方后,项目主体的市场化意识更强,发行REITs的意愿也更高。同时,社会资本方、财务投资人更贴近金融市场,金融知识更丰富,金融理念更先进,与金融机构沟通更密切,更愿意、更容易发行REITs产品。
    对于PPP项目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韩志峰提了几项建议。“首先要做好项目区分,选取运营属性较强的项目发行REITS。其次,要做好资产重组,将有运营、有收益的资产剥离出来。第三,创新政府付费或补贴方式,探索从补企业向补使用者转变,将政府付费变成使用者付费,以满足政策要求。”韩志峰说。
    此外,与会嘉宾关注到PPP风险控制问题。“未来PPP项目要通过‘技术+资金’进行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用市场的方式积极控制风险。”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卫明说。
    关于PPP未来的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提出,一是在方向上,PPP模式要紧紧围绕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和社会民生领域建设,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作用。二是在方式上,根据PPP平等协商、长期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基本理念,要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项目的特点设计出因地制宜、更具针对性的PPP操作方式。三是规范性落实《政府投资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履行投资管理程序,提高PPP项目论证和决策的科学性,严防利用PPP模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四是在创新性上,要通过与基础设施REITs等多种投融资模式结合,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以创新实践推动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PPP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承办,主题是“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PPP”。本届论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现场设置“PPP的新机遇与新征程”、“基础设施REITs与PPP新探索”、“PPP的新领域与新模式”三个圆桌论坛,以多方对话、共同互动的模式,搭建起促进多方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围绕新时代PPP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