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的“惠山经验”

    2021-04-19 14:40
    近年来,惠山经开区创业中心立足石墨烯新材料、光电、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加速成果转移转化,引进培育了中德美联、变格新材料、格菲电子、烯晶碳能、天安智联、中车时代、锐科激光、大华激光等重点企业。但是招商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体量、质量,外资贡献率、财政贡献率,以及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等,与预期的发展目标相比,还存在较大的成长空间。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起点和支点,是河流之源,同时也对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助推作用,如何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落实招商项目建设投产带动经济发展,需要从创新招商模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丰富产业载体等方面入手,同时也要加强商业服务配套,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强化方法措施,真抓实干、求真问效,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一、 创新招商理念,完善体制机制
    创新招商理念,扩大招商格局。要树牢项目投入产出效益化的理念,不能搞经济工作标签化,要充分考虑引进项目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整体效益。要大小并重,不但发挥出大项目支撑的作用,还要集聚中小项目达到项目集群发展。主动融入全市、全区发展大规划,主动找准全市产业发展中对创业中心的定位,结合中心实际,与周边园区板块进行差异化招商,培育壮大光电、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增强竞争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完善考核机制,营造竞争氛围。要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招商部门、产业服务部门和产业承接平台的职责,增强统筹力度,建立招商对接机制,形成招商工作“闭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增加招商工作力量,强化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指向标”作用,更加侧重“走出去”和“引进来”,充分调动各招商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竭尽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事业,不断把招商“蛋糕”做大。坚持每月通报制度,每月汇总产业招商部门 “走出去”的情况、资金到位认定情况以及信息报送等并进行通报,营造良好竞争氛围。
    二、 拓展招商渠道,深挖招商资源
    着力推进全链条式、集群化招商。“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只有配套成链的产业才具生命力。因此,需要改变“捡到篮子都是菜”的传统招商模式,着力推进全链条式、集群化招商,变普遍撒网为精准对接,变守株待兔为有的放矢,切实扩大招商引资实效。重点围绕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形成完整产业链,扩大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企业集群发展,形成上下游完善的生态循环体系。要坚持依托产业基础展开全产业链统筹布局,发挥“一个带动一片”的作用,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项目集聚,最终形成大规模产业集群。
    精准招商,3D锁定目标项目。精准锚定招商对象,围绕石墨烯新材料、智能制造、光电三大重点产业,深入进行产业分析,掌握产业的行业规模、市场结构、企业行为和发展方向等,分析梳理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关键性技术、主要行业协会以及行业内潜在的战略性力量,盯准招商引商目标;精确掌握关键性需求,通过对企业的深入走访,摸清楚企业发展的关键性需求,从营商环境、政策扶持、产业配套、资源能源等关键要素方面,用好政策配套,解决企业的关键性需求,以此作为谈判突破口,吸引目标企业的兴趣点和关注度,提升招商成功率;精准对接项目决策人,与项目方的核心决策领导进行面对面交流,进行持续深入密切的沟通,以实际行动推动项目的核心进展。
    走出去引进来,组织活动搭建平台。依靠展会抓“活动招商”,开展境内外重点招商活动,借助行业展会、技术交流会等平台,开展好产业招商活动。放宽视野,主动“走出去”,利用中英、中德、中韩离岸孵化器的资源,宣传开发区并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活动。纵深挖掘产业链两端信息,以商引商,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借助金融中心以及与开发区合作的各类基金机构的资源优势,挖掘项目信息,增加项目资源储备;加强与各产业平台、离岸孵化器的合作,及时获取项目投资意向信息。同时,积极排摸已落户中心且具备外资资源、渠道的外贸项目,“以商引商”。通过定期走访,摸清企业现状,掌握企业诉求,运用市区、开发区相关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增产扩能,鼓励企业活用自有海外资源,增资扩股,扩大外贸销售。
    三、 夯实招商引资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加大基础建设力度,丰富载体资源。招商引资在环境与资源上同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目前生产载体有限是当前园区招商的最大短板,加大对厂房的建设力度,确保有足够并且符合产业需求的生产载体。同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还要根据区域功能特点和产业布局,有针对性招商,做大产业优势,打出靓丽名片。
    优化营商环境,用好招商政策。一是优化服务环境。环境好、服务优、效率高、成本低,是投资者决定是否投资的重要条件,简化办事流程,加强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重点项目实行专人对接,全程跟踪服务。对重大项目实行领导牵头责任制,每月每周跟踪项目进展情况,通报项目推动进度。二是营造公平有优势的政策环境。招商引资政策要针对项目情况灵活组合应用,但要做到公开透明,经得起推敲。同时,要理顺优惠政策兑现的路径,严格、及时兑现政策,提升项目对营商环境的体验感,同时也是对引进项目的最好培育和扶持,确保项目引进来、能成长。
    四、 检验招商引资成效,最终要看项目落地
    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意识,杜绝“事难办、脸难看”,而是要积极热情主动服务。理清各项办事流程,进行简化优化,最大限度让企业少跑路。严格制定各项服务事宜的限办时间,审批时间不得超时。启动投诉、监督和问责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在项目转化上下足功夫。对重点产业项目,制定推进节点计划,由领导牵头,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与项目方领导进行密切、连续的沟通交流,针对性解决项目签约的各项疑虑和难题。从项目引进、落地到开工投产,不得出现服务脱节现象,不能让项目感觉到签约后就没人管的现象,一定要进行持续有效的跟进,在不同的阶段给予项目所需所求,做好服务工作,助力项目顺利进展。
    专人跟进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实行重点项目专人对接服务责任制,加强与项目方的沟通协调,推进已签约项目建设投产。梳理项目落地过程中涉及的工商变更、立项、环评、施工图设计、招标、装修等工作环节,排出项目推进环节及时间表,多条线并行推进,同时与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实时沟通,针对性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难题,严格推进,抢抓时间,争取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