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宁锡常接合片区先行先试

    2021-03-05 14:42
    2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的复函,原则同意包括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在内的11个试验区方案。宁锡常接合片区作为试验区之一,承担起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五项实验重点。上述试验区均由县区集合构成。这也恰好切合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破除城乡分割的体制弊端,加快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性通道。
    五道“必答题”待解
    先说说宁锡常接合片区五大试验重点。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带来的一大红利就是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拓展发展空间。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就是直接表现之一。
    依照改革的导向,在符合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的前提下,试验区内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这意味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而不需要像过去那样先收归国有,就能成为增加产业用地的一个有效渠道。
    放在以前,农民和村集体一般只能拿到一次性征地补偿,之后他们便不再是土地的所有权人。而试点工作开展后,村集体仍是土地的所有权人,将直接获得更长远和稳定的土地出让收益。如此也可以让土地通过市场实现充分流转、发挥效益,避免土地闲置和隐性流转。
    在科技和产业领域,试验区有两大任务——
    一是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推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设立技术转移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科研人员入乡兼职兼薪、离岗创业、技术入股政策,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允许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
    二是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在试验区内选择一批产业园区或功能区,率先打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在先行区内重点优化提升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和各类农业园区,创建一批城乡融合发展典型项目,实现城乡生产要素的跨界流动和高效配置。
    可以说,这两大任务解决的是动力和活力的问题。未来的乡村经济必然是多元化的,这就需要用城市的科技特别是农业科技改造乡村的传统农业,利用城市的工业延长乡村的农业产业链条,利用城市的互联网产业等服务业来丰富农村的产业业态。同时,通过产业平台,未来的人才、资本、科技、金融入乡,都可以落在这些空间载体上,农村劳动力也可以就地就近就业,乡村的集体土地、特色资源等生产要素可以得到有效利用。
    此外,还有两大试验任务分别聚焦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
    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试验区要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完善自然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可持续的城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方面,试验区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强现代农民职业培训,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经营主体发展。推动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平等就业,健全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
    可以说,这些考题,难度不小,唯改革创新是解。
    围绕国家赋予的改革试验任务,宁锡常接合片区部分地区已率先探索了一批经验做法。
    比如,以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样板目标,溧水探索以自然教育为主题的三产融合平台,推进郭兴无想自然学校项目建设。在不改变原有基本农田性质的情况下,以保护性修缮和农业景观为主,对原有乡村聚落环境进行整体性保护,改造原有村庄为自然学校校舍,通过乡村大地艺术景观将500亩农田设计成集自然教育、亲子活动、餐饮、民宿、骑行、艺术沙龙、一米菜地等于一体的活动场地,成为当前国内已建成的最大规模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并同步培育红色李巷、玫瑰园、梦华苑等一批生态典型项目。去年国庆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亿元。
    再比如,2019年以来,溧阳以落实国家城乡融合发展重点试验任务为契机,在天目湖流域试点探索以水生态容量为约束性指标的生态产品交易,完善“损害者补偿、使用者付费、保护者受益”的生态产品交易机制,让各类市场主体的生态保护行为可以通过市场交易、绿色金融等方式直接获得经济收益,目前已有从水产养殖污染退出到酒店生态受益购买等案例。
    新的探索还在路上。有关宁锡常接合片区的省级实施方案很快将公布,未来怎样推动这组城乡“CP”更好融合发展,一起走上“花路”,创造新的风景,我们拭目以待。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