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

    2020-04-08 16:54
    《意见》印发背景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遍布31个省(区、市),其中东部地区107家,中部地区63家,西部地区49家。35年来,国家级经开区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以国际化和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经过国际化、工业化的发展,不少国家级经开区已经成为现代化城市或城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区域经济增长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级经开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五方面:
      一是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合作,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国家级经开区贡献了全国1/5的利用外资、进出口贸易额和工业增加值。二是大力培育创新体系建设,研发能力显著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万家。三是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比如汽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工业,已经成为一些国家级经开区的主导产业。四是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五是务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产城融合迈上新台阶。六是有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18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占全国的11.3%;实现财政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国的10.6%;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金额占全国的20.4%。实现进出口总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国的20.3%。国家级经开区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外向型经济发展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意见》主要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激发对外经济活力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强调要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型经济质量。提出了支持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结算等功能性机构;支持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等政策。
      ——赋予了国家级经开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提出了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实施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支持民营资本和外国投资者开发运营特色产业园;允许将招商成果、服务成效等纳入考核激励等政策。
      ——注重在国家级经开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了国家重大产业项目在国家级经开区优先规划布局;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经验等政策。
      ——要求国家级经开区完善对内对外合作平台功能。提出了支持中西部地区有关国家级经开区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鼓励港澳地区及外国机构、企业、资本参与国际合作园区运营;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与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展合作等政策。
      ——明确加强国家级经开区要素保障和资源集约利用。提出了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开展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减少或取消直接供气区域内国家级经开区省级管网输配服务加价;对国家级经开区内企业急需的外国专业人才,按照规定适当放宽工作许可年龄限制;对国家级经开区与职业院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创业孵化基地按规定给予支持等政策。
    《意见》着力推进三个创新”“两个提升
    “三个创新”,就是要求国家级经开区围绕扩大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和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下工夫。
      开放创新方面,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领域通过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拓展空间,进一步激发对外经济的活力。
      科技创新方面,国家级经开区要集聚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产业升级,拓展发展新空间。要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复制推广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试点经验,率先将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到位,将国家级经开区打造成科技创新集聚区。
      制度创新方面,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通过优化机构职能、优化管理体制、优化激励机制,支持开展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等创新举措,营造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国家级经开区要率先依法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简化审批程序,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和网上公开,为全国范围的行政审批改革积累有益的经验。
      “两个提升”,就是国家级经开区充分发挥特殊经济区域优势,聚焦提升对外合作水平、聚焦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在吸引国际高端产业资源、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不断探索,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

    回应关切:

    国家级经开区与自贸试验区有什么联系?
    二者都是以开放为基本特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自贸试验区的开放政策、先进做法对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具有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好的做法。
    国家级经开区是自贸试验区的一个测试平台,自贸试验区本身就是依靠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基础来建设的。从区域范围上看,目前已经建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基本都以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区域依托来发展建设的。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包括了上海金桥经开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包括了广州南沙经开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包括了开封经开区。
    二者具备联动发展的良好基础。国家级经开区可以充分借鉴符合自身发展方向的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特别是在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治理水平方面,可以学习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的精神。
    国家级经开区在吸引外资和稳定外资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在吸收外资方面,国家级经开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国家级经开区是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吸收外资平台。《意见》提出了拓展利用外资方式和优化外商投资导向的要求,下一步将从七方面推进这方面的工作落实:
    一是把握市场导向型的外商直接投资日益增长的良好机遇。现在这方面增长得比较快,积极引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
     二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合作园。在国家级经开区里以区中园的方式建设国际合作园,《意见》里有专门规定,包括港澳资金和外国投资者,打造一批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优、研发功能强的国际合作园。
    三是加强内外资企业的协作。发挥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在价值链上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制造业的产业链,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
    四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允许国家级经开区将招商成果、服务成效纳入考核激励。
    五是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引资质量。加大引进跨国公司总部、研发、财务等功能性机构的力度。
    六是坚持市场化运作。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优良营商环境。
    七是中西部地区的国家级经开区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这会为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连接“一带一路”发挥更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