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扩大开放有序推进

    2020-04-08 16:10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对外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进一步缩减限制条目,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采矿业领域均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自今年7月30日起施行。
    其中,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包括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文化领域、增值电信等领域。在交通运输领域,取消国内船舶代理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基础设施领域,取消50万人口以上城市燃气、热力管网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文化领域,取消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增值电信领域,取消国内多方通信、存储转发、呼叫中心3项业务对外资的限制。
    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利于持续改善民生。当前,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超过52%,服务业对外开放意义重大。未来,中国持续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着力点应放在狠抓落实、推动投资的便利化上。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外资作用大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嫒以基础设施领域为例谈道,在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告一段落的背景下,继续强调对外开放一方面是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正式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谈判、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走向制度型开放,应继续深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文化领域、增值电信等服务业领域的改革。
    商务部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当前生产和生活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非常迫切。总体上来,中国服务业竞争仍不充分,服务质量尚不能满足企业和居民的现实需求。服务业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外资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文化、增值电信等服务业外资服务理念先进、服务质量高、管理方式更加注重以人为本。通过扩大开放强化相关行业市场竞争、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大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尤其是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服务业对外开放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5年5月,北京正式启动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官方数据显示,在试点带动下,截至今年4月,北京市新设服务企业64万家。2017年,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首次跃居全国首位,2018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是试点前的1.9倍。实施试点以来,北京市形成了68项服务业开放创新成果。
    服务业仍是开放重头戏
    邢厚嫒认为,未来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潮流,秉持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上一切先进技术,进一步向一切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国际法的外国投资者扩大开放服务业市场。开放是为了更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发展很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超过52%,而外商投资超过70%都是投向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落后会制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影响生产效率,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直接决定着群众生活质量。”邢厚嫒表示,过去,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我们在一些行业对外商投资设置限制,现在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既保障国家安全又保障生产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抓落实、推动投资的便利化将是未来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的着力点。负面清单的实施只是为外资进入打开了大门,外资真正进入到这些行业还可能在投资程序、行业内部规定等方面遭遇二门、三门、四门甚至很多小门。”张建平认为,下一步,地方要根据国家整体开放要求,改革现有的相关规定和做法,简政放权,落实《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对外商投资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真正让外资在中国落地生根,助力中国服务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服务业加速开放,成效有目共睹。据统计,“十三五”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高于全球,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5.24万亿元,已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的比重已从2012年的11.1%提高至2018年的14.7%。今年1~5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501.1亿元,同比增长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