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赋予长江经济带发展新的内涵和新的发展目标

    2020-12-07 17:26
    习近平主席11月1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从国家层面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给出了新的号召、新的推动。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发达、涉及人口众多、跨越自然及经济带最广的区域经济发展带,同时还是国家级的发展战略,在中国经济现实的发展环境下,最关键的战略步骤就是要在高标准环保的基础上,大规模重启长江经济带的建设,重点推动长江经济带西端的经济发展,使之沿着长江经济带构建一个东西平衡的经济空间,以此对冲外部环境巨变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平衡中国经济增长,扩大消费空间,拉动消费增长,推动并实现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转型。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主席近年来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有过多次讲话,从日前南京会议上的最新表态来看,在新的形势下,中央对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新的发展目标。在我们看来,理解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需要抓住如下几个要点:
    第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有助于挖掘国内需求,提升中国的内需空间,这与中央今年来制订的“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高度相关。正是基于国内大循环,长江经济带未来将承载更多的经济发展任务。正如习主席所言,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是有节奏和阶段的,每个阶段的任务重点不同。过去中央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基调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基调的背景是中国经济仍能较快增长,亟需降速度、调结构、转方式。5年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之下,为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我们看来,在大力保护生态取得“转折性”的成就之后,长江经济带要为未来的中国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第三,利用长江黄金水道,推动经济要素从东向西的梯度转移,这是今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方式。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要把需求牵引和供给创造有机结合起来,推进长江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强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引导下游地区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上游地区有序转移,留住产业链关键环节。
    第四,长江经济带的区域带动作用不能忽视。长江流域从西向东横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区域,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将有助于以先进的东部带动中部和相对落后的西部,在区域之间形成辐射和发展带动。在长江经济带之内,发展也不限于长江沿岸的城市地区,还要通过越来越便利的交通路网,将更多的经济腹地与长江黄金水道联系起来。在长江经济带之外,向南辐射可以与珠江流域和珠三角地区联系起来,向北辐射可以与黄河流域的发展结合起来。
    第五,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与已有的区域发展有效连接,充分协同。比如,长江经济带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就存在很强的关联效应,重庆本身就是长江上游最重要的临江港口城市,长江更是流经四川广大的地区,两大区域发展战略完全有机会(也应该)进行更好的协同,这也是四川和重庆需要认真思考、创新突破的重要课题。此外,长江经济带还可以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推动长江黄金水道与西部陆海大通道的协作。
    中央对于长江经济带的讲话之后,各级政府将面临落实相关决策部署的现实任务,需要对制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研究,以便各地更好地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在这个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战略中找到新的机会。对各个地方来说,可能需要做好如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研究,弄清长江经济带对本地的影响和带动作用,理清地方经济和产业特点,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角色。二是系统布局,长江经济带是系统工程,参与其中对地方来说也是系统工程,需要结合地方整体发展来做“一盘棋”的安排。三是借势加强本地的投资建设。如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升干线航道通航能力,强化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运输网络等。
    最终分析结论: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中央对长江经济带发展赋予了新内涵,提出了新任务,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也面临着新阶段,重心从“大保护”转向恪守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上的经济发展。对于沿线地方来说,这是需要紧密关注的发展机会。
    (来源:安邦咨询ANB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