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江苏省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揭晓

    2020-09-03 16:43
    9月2日,由江苏省商务厅牵头开展的2019年度全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情况正式发布。参加年度考核评价的118家经济开发区总体情况表明,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开放型经济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现,作为开放发展重要平台的能级进一步提升。在这支精锐之师中,强者恒强,更多开发区厚积薄发,在奋力追赶中勇于超越。
    “双10强”座次排定,强者恒强“黑马”奔腾
    本次考评以《江苏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2018年版)》为标准。参评的118家经济开发区中,有国家级开发区27家(含张家港保税港区),省级开发区91家。
    考评结果显示,苏州工业园区,昆山、江宁、南京、常熟、徐州、吴江、锡山、镇江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次居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得分前10位,其中苏州工业园区以744.92综合得分雄踞第一。在省级开发区中,泰州港、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无锡惠山、泰兴、常州、江阴临港、丹阳、东台和溧水经济开发区综合得分居前10强,其中泰州港经济开发区以276.33分成为省级开发区新科“状元”。
    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开发区发展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照2018年考评结果,新出炉的国家级10强开发区中,前5强排序依旧,其中苏州工业园区7项考核评价单项指标有5项拔得头筹。
    6至10名改变明显,其中3家进位,2家位次后移,另有1家黯然出局。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上年的14位一举跃升至第7位,成为一大亮点,其中2019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40亿美元,跻身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10强行列。经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传统优势电子信息在升级迭代中成长为千亿级产业,占比从2010年的接近80%降至2019年的53%左右;同时智能装备产业加速迈入500亿元行列,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显示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2019年全省认定的45个省级智能车间中,该开发区占了19席,累计拥有省级智能车间47个。
    在省级开发区10强中,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成为最大“黑马”,由上年的第四名一举夺冠,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紧随其后,从第6位前进至第2位。相反,3家开发区排名都下滑了6位。
    本次考评同时还排定年度经济总量、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规模等相关单项的10强开发区。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夺得经济总量、实际使用外资单项双10强,张家港保税港区斩获经济总量、进出口规模双10强。同时,综合得分后3位国家级开发区和后8位省级开发区名单也公诸于世。
    过去一年中,我省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坚实保障。各类经济开发区累计创造全省40%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全省45%的工业增加值,实现了全省67.6%的实际使用外资和61.8%的进出口总额,吸纳全省26.5%的从业人员,就业人口1256.10万人,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重要力量。
    紧扣“一特三提升”,勇当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国家级开发区被称为开发区阵营的“排头兵”。在2019年发展实践中,我省27家国家级开发区不辱使命,努力培育和再造优势,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彰显,为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和坚实保障。以苏州工业园区、昆山、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代表,整体建设发展水平较高,继续担纲全省开发区发展的引领者。
    数据显示,全省排名前30位开发区中,国家级开发区占了23席。27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家保税港区创造了全省五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和税收收入,完成了全省四分之一的工业增加值,实现了全省33.1%的实际使用外资和48.2%的进出口总额,全省41.0%的智能车间落户国家级经开区,吸纳从业人口565.4万人,占全省比重11.9%。
    作为开发区另一主力阵营,我省重点省级开发区建设发展势头强劲,综合排名前30位的开发区中省级开发区占了7席,5家省级开发区跻身当年税收收入前20位,4家省级开发区分别实际使用外资和进出口额前20位。全省91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中,有7家产值超千亿元、14家税收收入达30亿元、26家进出口逾10亿美元、37家实际使用外资过1亿美元。重点省级开发区,同样站在我省区域经济发展排头兵行列。
    过去一年中,全省经济开发区积极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示范。这里吸纳了17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15家综合保税区等重要开放平台。特别是按照新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更新理念,创新发展模式,“一特三提升(打造特色创新集群,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成效显著,真正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与上年比,“新兴产业销售收入”“智能车间数”“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0.4%、49.2%、10.6%和49.9%。
    突出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强弱项补短板
    全省开发区活力四射,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但仍然存在弱项短板,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从本次评价的综合得分看,总体呈南高北低的分布格局,“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开放水平”等大类指标,南北区域开发区得分有较大差距。综合得分前10位开发区中,苏南8席,苏中、苏北各1席;前30位开发区中,苏南开发区20席,苏中6席,苏北4席,与上年持平。部分开发区经济规模较小、创新动能不足、开放水平较低,个别开发区全年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尚未实现零突破。
    “综合考核评价是对全省开发区一年来建设发展的集中检阅,也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具体体现。”省商务厅负责人说,希望考核评价位次居前的开发区再接再厉,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特色打造,不断优化创业与营商环境,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探路先行。对位次靠后的开发区,省商务厅将按要求重点帮扶,指导开发区整改提升。各设区市商务局要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向,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开发区各项工作的指导、服务与协调力度。根据考核结果开展分类指导工作,对位次后退较多、主要指标居后的开发区开展专项帮扶工作。各开发区管委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对标找差、补足短板,认真制定改进提升方案并组织实施。
    省商务厅表示,新一年全省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应突出几个关键环节:率先以省内大循环为主体,主动融入和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在高水平利用外资和高质量发展对外贸易上探新路,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外经济合作;进一步聚焦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为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省商务厅将对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适当优化调整,务求更好发挥考核评价工作“风向标”“指挥棒”作用。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