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工业设计引领产业升级

    2020-08-28 15:57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公布了江苏省首批重点领域工业设计院名单。徐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创建的江苏省工程机械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孕婴童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和江苏省白色家电工业设计研究院荣列榜单。
    记者获悉,围绕制造强省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江苏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十三五”以来,在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政策环境、培育设计主体、提升创新能力、营造发展氛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覆盖全省
    我省是全国较早开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的省市之一。从地域分布来看,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已覆盖全省十三个设区市,其中苏南5市共172家,约占72%;苏中3市共37家,约占15%;苏北5市共31家,约占13%;常州(52家)和苏州(55家)两市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均超过50家,占全省的45%。
    经过多年的培育,一批省级中心已成功晋级国家队,全省国家级中心数量约占全国的8%,居全国前五。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布全省8个地区,其中南京(3家)和苏州(4家)两市占全省的54%,无锡、徐州、常州、南通、盐城和镇江等6个地区各1家。
    以徐工研究院为例,凭借多年的工业设计积淀及行业内首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强劲实力,徐工研究院此次荣登首批江苏省重点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榜单。这不仅标志着徐工在工业设计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还预示着以江苏省工程机械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为带动引领的工程机械全产业链设计创新能力即将进入高水平、高质量、整体性、系统化的发展阶段。
    目前,我省拥有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一批优秀工业设计产品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江苏省工业设计金奖、德国红点等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奖荣誉,较好地完成了《江苏省“十三五”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建成10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目标任务。
    设计引领和带动效应显现
    近日,2020年德国红点奖获奖名单公布,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产品脱颖而出,斩获红点设计大奖,闪耀国际设计界。据悉,此前小天鹅水魔方波轮系列已包揽iF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三大国际奖项。同样问鼎国际大奖的还有好孩子集团,其推出的一款具有多项创新功能的婴儿车Priam,荣获首届“欧盟产品安全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工业设计已成为驱动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省24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制造业企业工业设计中心224家,工业设计企业16家。据监测显示,到2019年年底,224家省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50%以上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涉及工程机械、高端纺织、高端装备、新型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80%以上为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拥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224家制造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47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05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9.1%,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个百分点。此外,224家企业工业设计投入112亿元,约占企业研发投入的40%;工业设计创新产品收入2194亿元,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工业设计中心从业人员达26856名,占企业研发团队的60%以上;新增授权专利7804件,其中新增发明专利1287件、新增新型专利3971件、外观专利2654件。
    16家工业设计企业也表现不俗:共拥有1000余名设计师,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1.9亿元,户均约1200万元;工业设计投入575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0%;新增授权专利295件,其中外观设计专利198件,占新增专利总数的67%。
    持续提升设计服务和创新能力
    总体来看,江苏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运营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示范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处在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产品创新链的起点,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于引领技术与产品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从江苏省工信厅了解到,我省将统筹地区、行业、企业发展特点,加大力度推动《江苏省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贯彻实施,鼓励和引导国家级和省级中心企业,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加强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工业设计人才培养,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协同设计服务平台,提升设计服务水平,推进设计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构建全省工业设计发展良好生态。
    为显著提升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江苏“名园、名院、名企、名人”工业设计品牌,我省还将通过开展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工业设计进千企行动等,到2021年年底,推动1000家以上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力争建成400家以上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以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或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