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互联互通启动 百万亿市场被激活

    2020-07-22 16:28
    记者1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同意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待债券跨市场发行与交易的“道路”修通后,将进一步便利债券投资者,促进资金等要素自由流动。
      公告明确,人民银行、证监会将加强监管合作与协调,共同对通过互联互通开展的债券发行、登记、交易、托管、清算、结算等行为实施监督管理。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两个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体分为交易前台连接和托管结算后台连接两个部分。一方面,外汇交易中心与沪深交易所交易平台建立高效系统连接,提供交易服务;另一方面,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和中国结算两两互相开立名义持有人账户,建立高效系统连接,支持合格投资者实现“一点接入”交易结算。
      由于历史原因,银行间和交易所的基础设施之间一直存在着市场分割的问题,阻碍了货币政策传导和宏观调控有效实施,限制了债券的流动性,增加了债券发行人的综合融资成本。近年来,相关部门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两个维度建设。在软件维度,制度规则逐步统一;在硬件维度,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即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合格投资者通过两个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
      数据显示,2020年6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107.7万亿元,居世界第二,市场规模较2015年初增长两倍。公司信用类债券托管余额达到23.8万亿元,成为仅次于信贷市场的实体企业融资第二大渠道。
      “中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新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中国债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推动中国债市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资本市场联席总监张劲秋表示,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互联互通是中国债券市场一项非常重要的进展,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两市的流动性,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交易便利。与此同时,两市互通促进形成统一市场有利于价格发现,有助于发行人更好地进行定价,优化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实现的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华外资银行以及境内上市的其他银行,可以选择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或者以直接开户的方式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协议交易。
    (经济参考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