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本撬动新动能 济南高新区已成独角兽企业

    2019-08-28 13:57
    人力资本撬动新动能 济南高新区已成独角兽企业成长沃土
     
    当下,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新经济成长速度直接决定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趋势和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随着全球经济新旧动能加速“换挡”,世界各国纷纷布局新经济领域,涌现出一大批高成长性独角兽企业。
    济南高新区已成独角兽企业成长沃土
    在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面前,济南高新区正全力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积极布局人力资本产业发展战略。一个围绕“人才赋能、独角兽培育”的产业新生态正在构建。
    济南高新区,这个加速迈入千亿俱乐部的生力军,除了华熙生物这家独角兽企业外,还拥有包括世纪开元在内的6家准独角兽企业,占到了全市9家准独角兽企业的一半以上。
    人力资本价值兑付,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8月18日,“独角兽是怎样炼成的——未来企业家大咖分享会”在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举行。在这次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指导,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主办,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中外管理》杂志社等单位承办的大会上,现场来了许多前来“取经”的企业家,活动主办方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认为,要想成为一家独角兽企业,一方面要完成资本方安排的超额利润指标,另一方面还要面临巨大的不可预见的风险。因此,主办方希望通过人力资本的方式给企业家们赋能,借助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优势,为企业家提供“人力资本价值兑付一体化解决方案”,以人才为媒介,通过人才投资的方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企业成长为“独角兽”。
    人力资本赋能,打造独角兽养成新模式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关口,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济南把发展人力资本产业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力资本产业高地。为此济南高新区设立专项基金,拿出5个亿,面向社会招募符合十大千亿产业的双创项目,重点投资初创期的人才聚集型企业。并率先在高新区建成全国首个人力资本产业园,发布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创新推出“才能、出彩、采集、财富”四位一体的人才有价评估“四CAI模型”,使“才智可量化、人人有身价”成为现实。建立“人才引进-教育培训-产权保护-育成孵化”的闭环服务体系,力争五年内培育100个亿元身价的人力资本产业团队,形成过千亿规模的人力资本产业集群。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