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高新区全面推行企业秘书制度

    2020-04-27 14:51
    海口高新区全面推行企业秘书制度
    8月22日上午,受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鞠磊委托,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林一民组织召开高新区“企业秘书”制度发布暨百日大行动项目推进会。会议指出,为园区6个准开工项目和53个在建项目配备37位企业秘书,是高新区贯彻落实省市“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为迎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的提前热身。高新区将充分发挥“企业秘书”制度的作用和优势,努力夺取园区本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的目标。会议由高新区总经济师李雄主持,管委会副主任李冬青、韩宝富,调研员蔡东海出席会议。
      会上,李雄总经济师发布高新区服务建设项目“企业秘书”制度;招商局副局长徐吉代表“企业秘书”做表态发言;在建项目及“9.18”新开工项目企业代表汇报项目推进情况;梁其宁副调研员及经科局、审批局、监管局、招商局、社事局、高新发控、美安管理中心负责人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环评、施工、规划、生活配套设施及人才等问题,管委会副主任李冬青作回应。
      了解企业诉求、听取职能部门汇报后,林一民主任表示,“企业秘书”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优化营商环境。他进一步指出,围绕刘赐贵书记作出的“坚持把落实‘马上就办’、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百日大行动取得实效的突破口”的要求,我们立足正在推进的虚拟技术应用的“极简审批”,将这一用于优化营商环境的2.0版制度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不跑腿但能见面”向线下推广。构建“企业秘书”制度,可以帮助“极简审批”中的全流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环节,实现线上线下同频运转。他还专门讲解到,企业秘书是高新区配备给企业的“保姆”、顾问、办事员、联络员,企业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企业秘书来协调与解决,让企业在消除发展痛点难点堵点的过程中不受“多头跑、跑多趟”的困扰。
      就如何保障“企业秘书”制度落地生根且不流于形式,林一民主任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及企业秘书要做到一周一调度、一统筹、一汇总、一现场。
      一周一调度:即每周召开一次秘书调度会,企业秘书负责汇报企业问题和项目进展。
      一周一汇总:即每周汇总梳理一次企业提出的问题及其解决进展,而后由分管领导和企业秘书制定针对性地举措。
      一周一统筹:即每周对企业秘书的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跟踪问效,存在落实不到位、作风跟不上、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的,由主要领导统筹督促。
      一周一现场:即每周要有分管领导带企业秘书到项目现场办公一次,做到在最前线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企业秘书则每周要不少于两次到挂点项目或企业现场了解实际情况。
      此外,建立难件转办制度。项目问题超过企业秘书解决能力范围的,汇总到秘书办,由秘书办转到责任部门处理并定期督办。高新区无法解决的办件,由责任领导协调报市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解决。
    (海口国家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