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浙江全省开发区启动“亩均效益”考核

    2020-04-20 17:59
    今年起,全省经济开发区全面启动“亩均效益”考核,落后开发区将被约谈。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根据近日印发的《浙江省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行动计划》,到2022年全省开发区“亩均论英雄”改革要取得显著成效,亩均增加值要超过140万元。
    “开发区是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集聚了全省一半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梁志良介绍,但不少开发区的低效用地问题依然突出,为此省商务厅目标通过“亩均效益”领跑计划促进全省开发区的创新发展,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
    据介绍,“领跑行动”计划将通过四年,分三个阶段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今年的重点在于,协助建立和完善相关全省开发区亩均效益的数据库。”梁志良表示,考核指标体系将由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和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6项指标构成。
    明年起,省商务厅将根据具体的数据目标对各开发区进行考核。到2022年,要求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将率先达到每亩30万元、每亩140万元和每人每年30万元。
    “对浙江南片部分开发区来说,实现这些目标的压力着实不小。”省开发区协会秘书长郑宁海分析,以全员劳动生产率为例,有的开发区目前还只有每人每年10多万元,距离目标较远;要加快提升亩均效益,还需加快资源整合,并率先实现低效企业出清。据此,省商务厅也将依托省“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对国家级开发区、北片省级开发区和南片省级开发区分别进行评价。
    以考核鼓励先进、倒逼落后,“亩均效益”评价结果将进行通报。作为资源要素区域差别化配置的重要因素,评价结果将纳入各开发区所在市、县(市、区)进行“亩均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对年度“亩均论英雄”改革先进的开发区根据省政府相关规定进行表彰,对落后开发区进行约谈。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