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深入推进全市开发园区改革工作

    2020-04-07 17:44
    2月28日,全市开发园区改革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史立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五届九次全会要求,围绕专业化、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以刀刃向内的决心、舍我其谁的担当,深入推进开发园区机制体制改革,确保园区改革改出活力、改出效率、改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要科学把握园区改革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坚决地去行政化,走公司化运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道路。开发园区要加快推进“两集中”和“三剥离”。“两集中”,即人员和资源要向招商一线集中、向服务一线集中。“三剥离”,即非主营业务逐步剥离,围绕主导产业塑造特色、强化特色,从一般园区向特色园区、专业园区转型发展;非产业化功能加快剥离,把社会管理、民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绿化等剥离出来,专注于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非必要办事机构坚决剥离,围绕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重新设置内部机构,走公司化、企业化模式。市领导张余松、曹卫东、张小兵出席会议。副市长张育林主持会议。
    史立军指出,开发园区是经济建设、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主战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极其重要。与周边先进地区相比,泰州开发园区还存在综合实力不强、粗放发展严重、产业竞争力不强、园区开放水平较低、债务风险较大、机制体制缺乏活力等突出问题。园区强,则产业强、经济强。开发园区的改革是大势所趋,我们已经到了非改不可、不改不行的时候。各地各部门和各开发园区必须直面问题,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动园区改革,以园区的硬改革推动园区的大发展,真正让我们的园区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区”。
    史立军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系统改革、产城融合、创新发展、资本运作上厘清认识,紧盯园区改革中的人、土地、资金等核心要素,创新组织推进方式,推动开发园区加快向现代园区转变。园区改革是一项包括园区定位、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规划建设、人事制度改革等内容的综合性改革,要围绕产业化,做好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多部门联动、多举措协同,以新的体制机制、新的发展模式聚合成新的强劲动力。园区建设规划要围绕产业化,与城市的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一体考虑、系统谋划,实现园区产业和所在区域城市的产城融合。要建立完善充满活力的园区机制体制,在创新驱动上有大的突破,成为产业高地和创新高地,通过产业打造来引领和带动区域转型升级。要强化职能,使园区平台公司成为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既要能出去闯荡市场养家糊口,又要能扶小扶新促进创新。
     史立军要求,科学把握园区改革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坚决地去行政化,走公司化运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道路。围绕这个总的目标任务,必须要推进“两集中”和“三剥离”。“两集中”,即人员和资源要向招商一线集中、向服务一线集中。“三剥离”,即非主营业务逐步剥离,围绕主导产业塑造特色、强化特色,从一般园区向特色园区、专业园区转型发展;非产业化功能加快剥离,把社会管理、民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绿化等剥离出来,专注于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非必要办事机构坚决剥离,围绕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重新设置内部机构,走公司化、企业化模式。“两集中”和“三剥离”,是从传统园区向现代园区转变的必然要求。要通过改革,在园区运营上,改变传统的园区管委会的准行政管理运行体制,推动园区管理经营主体向企业化和产业服务者转变;在人员管理上,实行全员聘用,真正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在收入分配上,突出一线、按绩分配、拉开差距;在园区层级上,减少层级,实行扁平化管理。
    史立军强调,园区改革是“硬骨头”,各地各部门和各开发园区必须担得起责任、顶得住压力,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园区改革。要坚决破除不想改、不愿改、不敢改的思想,以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要坚决杜绝浮在面上、流于形式,对标先进地区,向先进开发区看齐,在思路举措上大胆探索,在体制机制上大胆突破,推动开发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会上,医药高新区、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兴高新区、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兴化高新区、姜堰高新区、海陵城北物流园区作汇报发言,介绍园区改革发展现状及打算。
      (泰州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