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杭生态经济带首个跨省合作试验区开建

    2020-04-07 17:24
    中新网江苏新闻3月13日电 12日,先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宁杭合作试验区南京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正式开建,标志着宁杭生态经济带上的首个跨省合作试验区全面启动。
    据介绍,宁杭合作试验区的核心板块为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境内及周边建有宁杭高铁、宁杭高速、常合高速、S7轻轨等重要通道,拥有东屏湖、卧龙湖、东庐山、大金山等丰厚山水资源,是承接宁杭等大城市产业与功能外溢的优选之地。合作试验区将按照“立足世界眼光、聚焦前沿项目”的要求,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南京秦淮文化彰显区、生态健康示范区。
    为了打造合作样本,南京溧水区突破思维,借鉴最新国内外城市实践,围绕创智核(高铁站前区),布局基于500米绿色步行尺度的可生长的创智社区,构筑“1个创智核+4个创智社区+1个宜居社区,四条主要城市发展与景观轴线”的空间总体结构。先行启动建设的片区为宁杭高铁溧水站站前区域,共5平方公里,开工项目包括站前片区功能提升、市政道路等6个方面,总投资约15亿元,建成后将有力提升生态智慧未来城的承载能级。
    为了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加快宁杭生态经济带从“绿边”升华为绿色的“金边”,去年3月30日,首届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论坛在溧水举办,宁杭沿线江浙6市领导在溧水签署《共建宁杭生态经济带行动倡议》;9月6日,溧水在杭州举行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推介会;12月21日,溧水与余杭签订宁杭生态经济带首个跨省合作试验区合作协议;12月27日,溧水在区委全会上又提出“东西拓展、南控北进、中部优化、城乡融合”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等城市新组团。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在讲话中表示,溧水作为南京的南大门、宁杭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必须全力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作为,以生态智慧未来城为突破,建设好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当好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先行军和排头兵。溧水区区长张蕴在致辞中说,宁杭合作试验区将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拉开框架、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目标,预计到2025年年底,基本建成10平方公里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新型生态居住区,形成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样本。
    启动仪式上,段进院士团队还发布了《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城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