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经开区:写好“去行政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04-23 11:00
    根据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总要求,丹阳经济开发区积极借鉴南京市、周边同级开发区去行政化改革举措及成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思考如何通过理顺开发区、街道的职责职能,优化整合职能机构和产业平台,建立控制人员额度为特征的机构编制管理模式,推行全员聘用等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关键绩效指标(KPI)考核体系,探索“基本薪酬+绩效薪酬+激励薪酬”的市场化薪酬体系等举措,为全区去行政化改革理清思路,构建有利于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
    一、主要做法
    在具体操作上,丹阳经济开发区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突出主责主业,推动园区回归本位、重塑组织架构,集中力量写好“四篇文章”。
    第一篇是“分离”文章。将开发区、曲阿街道部门进行分离,逐步将开发区的主责主业回归到经济发展上来,对开发区、曲阿街道职责和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开发区下设8个职能机构,曲阿街道办事处下设4个职能机构,把原来开发区下属的城市管理分局划归到曲阿街道,新成立“为民服务中心”,将城市管理、为民服务等管理职能归到曲阿街道,明晰了“开发区主抓经济发展、曲阿街道主抓社会治理”的鲜明导向。
    第二篇是“激励”文章。聚焦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激励竞争机制,最大限度调动“人”的积极性。人事管理方面,对多种性质人员进行统一梳理,界定清楚人员隶属关系,分别纳入总公司用工管理和社会化用工管理,分流到开发区和曲阿街道;薪酬管理方面,建立“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的绩效工资薪酬体系,通过考核目标设定、绩效考核实施、考核结果反馈形成有效的动态管理,形成“多劳多得、能上能下”的薪酬增长机制,深层次激发全区工作人员干事创业活力和创新动力。
    第三篇是“主业”文章。创新招商考核办法,实行招商局工作人员全员招商,淡化岗位和职务,只以招商实绩论英雄,并配套专门的考核奖励办法,形成能上能下的岗位竞争机制和末位淘汰机制。充分发挥“管委会+公司”市场化招商优势,积极探索委托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提升新形势下的招商能力,利用好基金对项目遴选、领投的突出优势,开拓基金招商新渠道。提升项目包办协同能力,推进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实行项目责任人和所涉部门一把手共同包办的双向复合责任制,打造开发区工作无时限、服务无条件、客商无埋怨的包办品牌,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
    第四篇是“集聚”文章。统筹抓好产业发展集聚,促进园区回归本源,围绕新规划的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3大新兴产业,积极实施“一区三园”新战略:重点建设西部产业园(生命科学产业园)、北部产业园(精密制造产业园),以大项目催生大产业、带动大配套、形成大集聚。其中:西部园区与司徒镇共建,占地19平方公里,一期5平方公里已基本建成,正朝绿色园区迈进,吸引了鱼跃医疗、国药集团等知名医药企业投资项目。北部园区已开发多年,吸引了仅一联合智造、吉凯恩粉末冶金等知名企业落户,正在按照现代园区理念提升改造,实现集聚、集约、高效发展。
    二、实践效果
    开发区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主阵地,承载着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开路先锋”的重要职能。丹阳经济开发区经过一年多的去行政化改革,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积累的体制机制弊病,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烈、服务企业效能显著提升、园区发展基础愈发厚实。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制造业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外资到账增幅分别达到3%、5.6%、7.8%、45.5%、130.8%。全年共有市级以上重点产业项目46个,总投资246 亿元,其中新建项目应开尽开率达93%;全年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额230.2亿元,同比增长130%,占全市61%。新增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家、省级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3家。在全市率先设立开发区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等5个基金,总规模达45亿。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关键在于创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元年,丹阳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改革发展、强化服务,着力从管理模式上创新,加快形成开发区特色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一是加强企业服务。建立工委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面临的有关问题;深化项目服务包办制,确保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定期召开企业服务会议,把企业的总量规模、亩均投入、亩均产出,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抓手,对于好的企业,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对于差的企业,主动介入,帮助其技改扩能、产品更新,促进企业增产增效。
    二是加强金融支持。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入驻金融街,增强“园区贷”活力,提升引领作用,完成全年制造业信贷额度同比增长10%;加快平台公司转型,推进实体化运营公司业务开展,争创平台公司AA+评级;加强对涉企风险、社会化金融风险防控,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三是强化考核提升。对照高质量考核目标任务,将经济指标、招商引资、安全环保、企业服务等分解到各部门,做到“人人头上有目标,千斤重担大家挑”,形成人人奋勇、个个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重点工作实行全程跟踪、督促检查,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做到季度交流、半年考评,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