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

    2020-05-26 11:33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近期,生态环境部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江苏篇)”系列文章,展示江苏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生动实践。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把“环境美”作为新江苏建设的重要内涵,明确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园区经济占据江苏经济的半壁江山,是江苏经济的特色名片。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汇集大量工业企业,创造了江苏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6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80%以上的进出口总额,产业园区既是全省经济绿色发展的主阵地,也是治污攻坚的主战场。
    2019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制定了《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方案》,围绕优化环境准入管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统筹推进园区污染治理、完善支持绿色发展有效措施等四个方面出台16项改革举措,选取10个园区开展改革试点。
    产业园区项目落地难、治理成本高、环保基础设施不完善、一些隐性的环境违法问题查处难,这是很多产业园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面临的共性问题,制约着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对于这些问题,仅靠单一政策来解决,效果往往不明显。只有综合施策、集成发力,遵循经济学规律激发绿色发展动能、势能,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粒稻米只能算是一种谷物,做成米饭才算是食物。所谓“集成”,就是运用系统性思维进行整合、裂变,加倍释放能量,实现政策效果质的提升。致力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切实打通产业园区绿色发展的“最后一米。
    目前各试点园区初步形成具有推广示范意义的改革项目56个,在三个方面成效尤为明显。
    一是深化环评审批改革,优质项目落地更加便捷。泰兴经济开发区,一个规划面积为6.39平方公里的药妆产业集聚区正拔地而起,这个集聚区将重点发展以日化用品为主,兼顾医药、保健品、日用品等的大健康产业,真是得益于集成改革政策,集聚区才能落地,项目才能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开展研发载体综合环评,对入驻的符合环评要求的研发项目,简化审批流程。常州中关村科技园结合环评审批承诺制改革,推行“先批后审”,提高审批效率。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能力明显提升。吴江纺织产业园建设焚烧污泥供热工程,在解决污泥问题的同时,增加了蒸汽热能,取得多方面效益。南京江北科技园、吴江纺织产业园利用园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建设人工生态湿地工程,通过生态自净既减少了污染负荷,又扩充了环境容量。
    三是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服务企业水平得到增强。江阴高新区成立“综合金融服务中心”,搭建绿色金融平台,集聚银行、券商、产业资本等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绿色金融服务。海安纺织产业园建设印染同质废水预处理设施,相城高新区建设喷涂污染集中治理设施,苏宿工业园建设园区共享污水处理设施,通过“集约建设,共享治污”,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污染治理成本。以打造最严格制度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示范区为目标,对于试点园区内的企业,实施全过程、标准化管理。将环境监管方式由原有的人工监管为主,向综合运用工况用电监控、物料衡算等现代化科学手段转变,实现阳光生产、透明生产。
    打破窠臼、谋求蝶变。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是一项服务发展的绿色工程,是政府管理理念进步、管理方式变革、管理手段创新工程,更是江苏省努力为全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的深度探索。通过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充分发挥政策集成效应,打通生态环境治理上的“堵点和“痛点”,有效治理污染、减少排放,不断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在排污总量使用、绿色金融补贴等方面赋予产业园区更多的自主权,加快推动产业园区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园区“环境美”与“经济强”并驾齐驱。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