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 精准推进“产

    2020-04-20 16:49
    4月18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专题研究苏州“产业大脑”建设工作。他指出,要围绕产业链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部署服务链、谋划替代链、拓展柔性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会上,市工信局汇报了苏州“产业大脑”建设方案,并围绕平台架构、数据支撑、服务运行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建立“全市一体化、一盘棋、一张网”的产业集聚大数据云平台,通过产业云图和产业链图谱等,更加有效助力精准招商,促进产业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
    蓝绍敏在讲话时指出:
    苏州发展到今天,工业经济总量超过3.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位,对产业研究一定要花更大功夫,对产业发展的规律要认识得更深刻、研究得更深厚,更有针对性地推动重点产业发展。
    推进“产业大脑”建设,本质上是对产业研究的深化,这项工作很有必要、很有意义,能够为产业发展的相关平台作支撑、能够为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作辅助。
    要发挥大数据作用,用好分析工具,完善比对、判断、预警等功能,定期更新、定期维护、定期开展分析研究。
    要分期逐步推进“产业大脑”建设,当前以制造业为重点,瞄准重点产业、重点产业链发力,不断完善、优化和提升。
    蓝绍敏强调:做好产业链这篇文章:
    要围绕产业链做强产业链,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抓龙头企业、关键企业招商,提高垂直整合程度,增强产业关联性、集成性,让产业链真正强起来。
    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把创新放到产业链上,重点围绕产业抓创新,围绕产业搭建创新平台、推动创新突破和产业关键核心环节的攻关。
    要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资金服务方向要聚焦产业发展,创新服务模式,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创新更多金融手段。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服务链,瞄准重点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形成更多的载体、更多的平台、更多的创新和更多的配套,构建更优产业生态。
    要围绕产业链谋划替代链,既要立足于国际大循环去配置我们的产业链,实现要素配置最高效,也要研究在极端情况下最大限度在苏州及周边地区和国内如何强化配置,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要围绕产业链拓展柔性链,推动供应链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柔性制造当中生产线和供应链的反应速度,抓住关键领域,让现有生产设备有更多的柔性转换、生产线有更多的功能拓展,让我们的产业链更加安全、更加完整。
    (苏州日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