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复工素描:无需抢跑 因地制宜

    2020-04-17 16:46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这是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方向。其中,对园区、楼宇以及未来的校园加强督查是长期关注所在,要如何做好这些场景的防控?而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亦成为重点盯防、防止疫情反复的重要区域。为此,北京、上海、重庆等经济重点地区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北京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为企业想“省钱”法子
      截至目前,北京市朝阳区文化企业复工率超过九成,确保企业顺利复工的,是各家文化产业园区严格的防疫措施、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帮扶以及区政府的各项为企业服务举措。
      北京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园区大部分企业都采取逐步复工的模式。驻园企业迪思传媒从2月初开启“云复工”模式;2月10日起,除必须到公司才能开展工作的岗位轮岗办公外,其他则继续远程办公;自2月17日起,符合北京市相关规定和园区防疫要求的员工逐步恢复到岗办公,全面推动企业业务恢复。
      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内有200多家企业,随着企业业务的全面恢复,在保障企业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园区也为各家企业平稳复工、稳定发展想了不少办法。在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帮扶政策的基础上,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内所有企业在2月份时租金已全部减半,3月份租金也已根据各企业实际运营情况进行了调整。
      东亿园区还从其他方面为企业想“省钱”的法子。随着企业员工返岗数量的增加,为保障企业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东亿园区一边指导企业落实防疫举措,一边帮企业对接防疫物资。园区将企业物资需求汇总,直接对接生产厂家,用进货价为企业购买物资。一个多月的时间,东亿园区已经为园区59家企业对接了超过4万只的口罩和40多把测温枪等防疫物资。
      园区尽心尽力,企业也团结一心。目前,东亿园区不少企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园区值守中,为守护园区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随着复工人员增加,会有更多企业志愿力量参与进来。”东亿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疫情,E9区创新工场园区则充分发挥园区企业的自身优势。开园伊始,E9区就以“文化科技融合”为产业定位,吸引了一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字创意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入驻。园区企业纷纷利用自身特长和资源,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科技型企业派上用场
      “之前做排查的时候,我们需要对每一个人的数据、轨迹和温度做了解。”上海张江高科工作人员袁铨说,他负责的企业就有200家以上,整个园区一共有3600多名人员。
      好在,科技园区有“人和”的优势,园区内部就有科技企业可以帮忙。
      “当时由亮风台提供了他们的设备,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因为它不需要像测温枪要花几秒钟时间来标定这个人,而是可以允许比较大流量的人群通过。”袁铨说。在早期,这套方案更大的好处是只要把一些前期数据导入到后台就可以第一时间进行人员识别,不需要通过人来校准,这在早期对重点地区返沪人员的管理上减轻了压力。
      戴上一副AR眼镜,不仅能看谁测谁,自动上报温度标记到一人一档,也可以在移动的情况下在园区不同的活动场所进行单日多次测温,通过一套数据和算法管理进出园区人员的流动线。
      不仅仅是亮风台所在园区,在上海地区,亮风台的AR眼镜测温方案还用在了上海虹口区1929园区、浦东新区金桥管委会、东方万国企业中心、张江集电港北大园区等各地园区。
      “用科技的手段在萌芽过程中扼杀疫情传播,我们能形成这样的历史轨迹,然后更好地辅助园区物业公司。”亮风台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谷俊奇说,这套系统如今升级了云后台,可以预判校园、园区的场景并制作提前统计的二维码,除了可进行远距离非接触式测温,也可以通过这个ID了解人员是否与园区有关联。“测温是比较突发的需求,我们的主线还是后面的系统。测温需求相当于是一个切入口,后续提供常态化的方案。”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确保产业链顺畅连接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企业要复工复产,物流必须先行一步。园区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通过采取“一对一”服务、金融支持等举措,对重点物流企业加大帮扶、加快复工,让整个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连接。目前,包括84家重点物流企业、30个物流仓储项目在内,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重点监控的200个企业(项目)已全部复工。
      在重庆中集物流有限公司的露天堆场,2万多吨从云南等地运来的铝锭堆放整齐,这些铝锭部分将被送往重庆汽车摩托车上游配套企业加工成零部件,为重庆汽摩整车制造企业全力复产提供急需的原材料。
      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产业链不协同是制约部分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问题。“前段时间,重庆涪陵区一家企业急需铝锭,云南企业生产的铝锭又运不出来,双方都很着急。我们在政府的协助下,采取定点定线的物流方式,将这批铝锭如期送到客户手中,带动了相关制造业恢复。”公司负责人许金官说。
      在该园区的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集装箱运管中心,工人们操作高大的正面起重机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在货车上,然后运往位于附近的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些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将通过铁海联运班列到达广西北部湾后再出海,有效减少了西部物流成本和时间。
      畅通物流微循环,才能确保农产品运出来、生活必需品供得上。分拣分发、装货卸货,800多名工人在园区内的永辉超市西部物流中心忙碌,这里每天有1200多台次车辆进出、1.2万个生鲜百货品种吞吐,为400公里半径内的各永辉超市及第三方门店提供配送仓储服务。
    (中国企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