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开发区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量质双提升

    2020-04-09 17:19
    对照苏南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建设要求,围绕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特色,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创新资源整合和政策集成,着力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水平和创业孵化能力。以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后备力量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为目标,以促进原有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专业化转型和加速布局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为路径,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在研发、融资、创业辅导、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构建功能专业化、形式多样化、投资多元化、组织网络化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
    一、优化规划布局,提升服务能力
    借力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统筹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规划布局,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总体格局。针对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石墨烯新材料、生物医药、物联网等主导产业,集中建设一批集群程度高专业性强的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围绕主产业打造多个上下游紧密联系、相互协同发展的创新型企业群,形成独角兽企业异军突起、骨干企业中流砥柱、小微企业群体储备的良性发展产业氛围。
    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多元化的一站式专业服务,将服务的触角不断往前端和后端拓展,尤其是针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专业化科技孵化链条与制定全链条、个性化的专业性服务双提升,全面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专业服务能力。突出资源共享原则,搭建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设计、研发、试验、检测等专业技术服务。深化院校合作,缩短企业和院所的距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两者建立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加速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全面推动孵化器内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突出示范引领,强化政策支撑
    组织向先进地区的优秀孵化器学习,通过在科技服务、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先期探索和已有孵化器的发展历程,探索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发展的先进经验。引导华科大无锡研究院等新兴研发机构为其他科技企业孵化器输送人才和管理经验,尤其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助力推动一批专业化服务能力突出的孵化品牌的形成。以点带面,推动全开发区范围内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水平提升、服务绩效优化。
    用好3个亿的产业扶持资金,将服务体系完善、服务绩效显著、孵化特色突出的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扶持重点,一次性给予高额运营补助奖励。针对在孵企业适当政策倾斜,推动企业踊跃承担科技发展项目提升核心创新力和产业化能力,保障科技企业孵化器良性运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服务团队,无偿为在孵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专业化指引,全面助推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成效提升。
    三、放大金融杠杆,完善考核体系
    充分发挥金融中心作用,促进金融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合作,引入符合在孵企业行业特点的创业投资、银行信贷、股份制改造、融资路演等专业化金融服务,提供优惠的贷款利率、担保费率、交易佣金等金融产品价格,降低在孵企业融资成本。深化“苏科贷”、“锡科贷”等专利质押政策的落地,并对符合条件的在孵企业提供贷款贴息等配套政策,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
    建立和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规范和绩效评价规范,将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发展水平作为重要指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对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绩效评价,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发展,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加强对评价结果的运用,为政府产业引导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