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园区的未来

    2019-03-05 15:52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加速发展,在智慧城市这一先行概念的引导之下,传统的产业园区也开始向“智慧园区”过渡着。智慧园区是园区信息化基础上的,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表现形态,其体系结构与发展模式是智慧城市在一个小区域范围内的缩影,既反应了智慧城市的主要体系模式与发展特征,又具备了一定不同于智慧城市的发展模式的独特性。 
    传统园区面对的挑战 
    1、只注重建设开发,忽视了运营服务。产业园区管理混乱,设备设施相应落后,没有做好相对应对接。如何推动整体园区运营管理体系的智慧化,如何提升园区整体的服务水平,是智慧园区建设面临的一大挑战。 
    2、无法实现高效、便捷的集中式管理,运营成本高,数据采集孤立,系统联动难以实现。因此园区运营需要专业的技能,因此也需要更加专业的团队去进行全面的规划,为园区开辟可行的运营模式和盈利空间。 
    3、产业园区数量庞大,但是有些设施较落后,总体来说是供大于求。没有树立正确的园区形象,引进企业的招商周期长,招商过程复杂,招商环节多,所面临的困难大。 
    解决方案 
    1、加快传统园区向智慧园区转变,从智慧城市专业化园区做起,培育独角兽、抓瞪羚。提高园区内业主生活的便捷度。实现一款APP在手,便捷生活。 
    2、搭建园区产业创新服务体系,提供基金等服务、活动服务、商业模式服务等,构建完善开放的产业生态,以企业高速成长带动园区爆炸式发展。建立园区论坛为园区内企业、个人、政府之间提供交流和互动的平台。 
    3、要围绕智慧城市产业,聚焦新兴的领域,选择符合国家战略布局方向、技术热度高、技术成熟度高、政策支持力度大、市场需求前景广的产业作为智慧园区的主导产业。如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 
    园区未发发展态势 
    1、高效便捷的办公,办公信息化,提升运营效率 
    基于物联网数据服务平台提供了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解决方案,同时对大楼的智能化管理系统进行了整体规划,保证了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实现。智慧园区建设与园区产业发展相结合。引入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智慧产业,逐步形成“智慧制造”到“智慧服务”一条龙园区产业格局。 
    2、园区的产业发展更加的绿色和谐 
    智慧园区建设将会更加注重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型等产业的发展,融入低碳管理理念将新的技术、管理手段、管理平台与园区的创新结合在一起。以物联网、云平台为基础,进行园区资源集约化管理,打造绿色产业园区。 
    3、产业园区安全智慧化 
    物联网这一理念在如今被广泛的提及,而且物联网的应用规模促进了信息应用的智慧化和深度化。而它的应用却可以大大提升环境监测、安全监控的效率和准确率。从而做到智能识别和分析,应急指挥管理,变被动为主动。
     (每日资讯)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