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开发区实力的主攻方向

    2019-04-29 11:52
    开发区是企业集中、产业集中、要素集中、土地集约的重要平台。“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开发区最有条件、最有潜力。我们要着力把各级各类开发区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开发区创新发展,打造产业集聚洼地,强化经济增长引擎。
    设立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经过多年的建设,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坚定不移壮大开发区实力,真正把开发区打造成为拉动经济的强劲引擎。
    壮大开发区实力,创新体制机制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当今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各开发区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下足了功夫,然而,管理、运营、审批等体制机制不顺不畅的束缚依然存在,创新发展还面临着壁垒和障碍。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以斗争精神大胆改革突破,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水充分涌流。要按照精简高效原则,探索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更多管理和审批权限,赋予开发区更多自主权,进一步优化管理架构,推进“区地合一”,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壮大开发区实力,产业优化提升是根本途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机制活”“产业优”缺一不可。开发区要创新发展,产业是基础是关键。产业不能是均匀分布的,不能“捡到篮里的都是菜”。当前,一些开发区产业集群化程度不足,企业多而不强,大而不强。我们要把各地的优势和潜力研究透,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通过强化产业链条、腾笼换乌等措施,打造有产业特色、有合理分工、有发展张力、有效益潜力的产业园区。要始终坚持高质量要求,严把投资强度、税收强度、环保节能等准入指标,在项目招引上主动出击、广泛对接,因地制宜引进体量大、集聚度高、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带动产业集聚、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开发区产业竞争力。
    壮大开发区实力,整合资源要素是必由之路。近年来,国家宏观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开发区内外的政策差异逐步缩小,传统优势正在发生改变。从资源要素看,开发区也普遍面临土地、资金、人才、生态等瓶颈的制约。在国家对土地、环保的控制越来越严的情况下,项目用地与资源紧缺的矛盾将日益凸显。我们要围绕产业发展需要,通过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提升各类资源要素配置水平,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各类资源优化配置的“强磁场”。要倍加珍惜土地这一最核心的资源,大力推进集约节约用地对闲置、低效用地等资源要素,通过整合、置换、嫁接和重组改造等方式,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提高投入和产出水平。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大发展需要大作为。
    壮大开发区实力,各地工作难易程度有别,但目标和要求是一致的。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当好新时代建设先锋做出更大贡献。
    (闽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