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加强财政监督

    2019-05-14 16:20
    今年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增强财政监督意识、提高财政监督效率等五个方面加强和促进财政监督工作,更好地适应了新的财政监督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宣传公开结果,提升财政监督影响力。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财政监督意识,改变财政管理中重资金分配、轻监督检查的倾向,发挥财政监督部门在财政管理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和结果运用,营造有利于推进财政监督工作的环境,扩大财政监督工作的社会影响面。
    二是加强研究明确重点,提高监督检查针对性。认真研究分析近几年财政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科学制定年度财政监督计划,明确监督的目标、监督的范围、重点和内容,制定确实可行的监督检查方案,适时地、有针对性地开展财政监督检查活动。
    三是加强培训落实责任,提升业务技能专业性。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强化监督检查、财务会计、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检查方法,提高查账能力,通过增强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调研能力、学习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拒腐防变能力,提高财政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
    四是加强协调整体联动,提高财政监督聚合力。以财政财务大检查为契机,切实提升监管层次,加强与纪工委、审计、税务等各部门的沟通协作,逐步形成信息共享、分工合作、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财政大监督格局,注重进行分类监督和避免重复检查,形成合力,做到管理不缺位、监管不脱节、监督不留盲点。
    五是加强规范精准监督,提高财政监督有效性。规范执法程序,完善财政监督过程中执法程序、业务流程等标准,调整财政监督方式,实现监督与管理并重,将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管理全过程,积极开展财政部门内部的日常监控和集中检查,提出加强和完善财政管理的对策、措施,提高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质量,树立财政监督良好的形象,增强财政监督的权威性。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