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经济开发区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内生动力

    2020-04-29 16:10
    一、聚焦经济发展主业,探索市场化管理模式
    一方面公司化管理项目招商团队,提升服务效率:一是公司化管理招商队伍,从全区工作人员公开选聘招商专员,实行“招标制”任务分配,阶梯式考核奖励,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平台效用;二是项目推进全程服务,每个项目明确一个推进团队,领导牵头挂帅,从项目招引到产业落户再到建成投产,系统化排定项目任务序时进度,实行团队跟踪服务,全程跟踪各项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能。
    另一方面做大做强经济发展集团,突破资源限制。目前集团下辖22家子公司,总资产达308亿元,总负债约213亿元,资产负债率69%。公司运行质态良好,债务结构优良,全力助推园区开发运营:一是筹措资金,确保安全,2019年全年融资规模达58.64亿元,其中保资金链安全、存量债务还本付息31.95亿元,支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和重点工程建设等2.7亿元;二是盘活资源,助推招商,经发集团通过收购重组,司法拍卖等方式收储闲置、破产企业及其土地、房产10万平方,有效盘活低效闲置资源,为一系列优质项目入驻奠定了基础。
    二、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培养激励
    人员激励方面,我区深入贯彻落实高邮市委“去行政化”和“工作闭环”要求,探索人员激励新模式,在全区实行日常工作考核+中心工作考核的双重考核模式:一是以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和区绩效考核为主要内容进行日常工作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发放高质量发展考评奖;二是对于参与中心工作的一线人员进行额外的中心工作考核奖励,根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指标等中心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年设立专项奖金和专门上升渠道进行奖励提拔,对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隆重表彰,充分调动全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人才引进方面,开发区在贯彻落实好省、扬州市和高邮各项各类奖励扶持政策的同时,还修订了“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专项奖励扶持资金”政策意见,每年安排1000万专项预算资金用于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现如今,开发区已与30多家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达成70多项产学研合作,累计建成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52家,其中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3家。累计获批扬州市级以上创新创业人才项目101人次。2016年-2019年,每年都能完成一个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资金均在1000万元左右,2018年的立项资金更是占到了全市比重的100%。干部培养方面,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青蓝工程”,重点培养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近两年来,共提拔使用干部27人,其中80后中层正职9人,90后中层副职8人,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开发区还通过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对区中层正职进行轮岗交流,充分实现了开发区“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人事管理模式。
    三、聚焦政策支持体系,全面助力园区发展
    一是充分运用基金扶持,高质量助推开发区建设和发展:一是以经发集团为主体与市国投公司合作,总计投入产业扶持基金约2.89亿元,并自主成立基金公司,市场化运作基金投放;二是通过由经发集团注册房地产开发公司并取得开发资质,有效运作土地资源,破解政府债务的难题,使我区一系列项目工程得以持续顺利高效的推进。
    二是不断优化产业政策,我区针对特色主导产业,制定了光储充产业招大引强的扶持奖励政策,对光伏、储能、充电产业的高精尖项目进行有力帮扶,通过帮助企业代建厂房,给予车间补贴、设备补贴,发放产业基金等形式助力项目快速落地投产。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发放投产补贴、贡献奖励,人才激励,持续帮助企业吸引人才,做大规模。
    三是支持鼓励金融投资,为切实解决开发区辖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扶持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南京银行高邮支行与江苏省高邮经济开发区、高邮市兴区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建立风险基金池,专项用于开发区辖内企业贷款增信风险,重点支持园区内优质中小微企业(含自然人及关联企业)贷款资金需求。
    (高邮经济开发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