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记者会传递三大明确信号

    2020-04-17 11:26
    3月9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记者会。
    这次记者会引发了广泛关注,得到了高度评价。有道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为了解这次记者会的深意,《国资报告》采访了多位专家。他们提到,本次记者会传递出了三大明确信号。小新为你分享如下——
    信号一
    显示了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
    三大潜力蕴育着巨大发展机遇
    肖亚庆在会上提到,从数字看,中国市场的潜力很大,中国经济的潜力很大,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发展的潜力也很大。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这一讲话是对近年来中国经济及国有企业发展发展状况的准确表达,更是对中国经济及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未来发展的恰当预期,增强了国有企业在2019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中一直发挥着主导和引领作用。国有企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增长密不可分。宏观经济“稳中有进”既反映了国有企业稳步发展的态势,也为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环境。
    胡迟表示,从宏观经济看,近年来,在日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经济遵循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经济运行一直保持在合理区间。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又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综合分析我国经济成长的阶段与国内外各种环境因素,可以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宏观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夯实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础,提升了发展的韧性。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从消费潜力看,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消费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我国即将实现全面小康,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我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一直保持世界第一的水平。
    从投资潜力看,我国近年来的投资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处于较高水平,而且从人均投资规模看,目前我国的水平并不高,低于同期美国、韩国、日本、德国发达经济体的水平,投资增长仍有很大空间。投资结构也持续优化,2018年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比上年加快2.7和4.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这些利好因素都说明未来的经济发展仍具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表示,进入经济新常态之后,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远超以往时期,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释放的红利对国有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加大。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与明显成效。
    卢永真表示,以中央企业的经营业绩表现为例,2018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均创历史新高,百元利润率、销售利润率比2017年同期都有增长。
    “这一良好发展态势在今年得到了延续”,卢永真说,肖亚庆在记者会上披露的2019年1-2月份中央企业的经营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如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9%,利润增长15.3%,成品油销量增长9.6%,天然气销量增长7.4%等。
    卢永真说,展望未来,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国有企业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所以说,国有企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有坚实的支撑,中央企业、国有企业还具有很大的向上潜力。
    信号二
    昭示了国有企业的独立市场主体地位
    清理规范各类补贴是为了更好公平竞争
    在回答外媒关于国企补贴的提问时,肖亚庆表示,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样,国有企业也是独立的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地发展壮大。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进行过梳理,中国的法律法规没有专门针对国有企业补贴的规定,中央企业也没有基于所有制的补贴,也就是说没有只给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不给别的企业的补贴。
    肖亚庆还透露,目前,国家和有关部门正在清理规范各类补贴,这将有利于为各类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对此,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积极推进公司制改制,建立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企业独立参与市场竞争。
    周丽莎还提到,当前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正在加速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管资本的基本目标,就是进一步坚持国有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方针,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巩固和强化国有企业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
    与此同时,周丽莎认为,这几年各级政府都在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这将有利于为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条件,有利于提高各类企业的竞争力。国有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正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对于国有企业的补贴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在接受《国资报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财政补贴的发放依据是各个行业的产业政策,典型的比如新能源、光伏,以及一些高科技产业、国家的一些重点项目等。从来没有明确的规定说,只有国有企业才能拿到财政补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建新也表示,我国确实不存在针对所有制的财政补贴。目前的财政补贴程序公平、标准统一,项目申报后,对国企、民企乃至外企一视同仁。
    “一些规模大、实力强的民企拿到的补贴也很多。”王建新透露,他在云南挂职财政厅副厅长时,分管过补贴发放等相关工作,接触到的一些大型民企拿到的财政补贴也很多。
    张连起说,财政补贴有其必要性,各个国家都有,只不过名目、形式不同。其目的,是为了解决市场的无效行为和滞后性。
    对于如何进一步清理规范财政补贴的问题,王建新建议说,未来一方面应该进一步增强财政补贴的公开透明程度,加大相关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对这一项工作更加了解。
    “另一方面,未来应该更多地运用基金等有偿形式,取代无偿的财政补贴。”王建新透露,这些年来,无偿的财政补贴的数额明显减少,更多对产业的帮扶已经转变为有偿的基金投资。
    张连起则认为,未来应该逐渐把更多的专项性补贴转化为普惠性的减税降费。这样能够惠及所有企业,平等对待、内外一体,更加符合竞争中性原则。
    信号三
    揭示了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路径
    改革举措具体明确将有力促进落实落地
    在答记者问时,肖亚庆透露了2019年国资国企的工作思路和一系列部署,即各级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瞄准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对此,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杜天佳进行了进一步解读。她认为,国资委2019年“一个确保,六个强化”的工作,可以用“夯实一条基准线,打好三大阵地战”来概括。
    杜天佳说,实现“一个确保”,必须夯实一条基准线。所谓基准线,就是2019年改革必须实现的基本目标。一个确保,就是要确保完成所制定的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效益稳步增长,确保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杜天佳表示,做到“六个强化”,要打好三大阵地战。所谓阵地战,就是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突破的重点领域。
    第一阵地,是国企改革阵地,关键做好以下两个强化:一是强化改革落地,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建立规范董事会、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强化正向激励等改革措施,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二是强化管理提升,推进企业遵循市场化规则,对标本领域五至十家全球先进企业,用量化的指标来确定追求的目标,通过对比,取长补短,实现“比、学、赶、超”的局面,推动中央企业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第二阵地,是国资监管阵地,关键做好以下两个强化:一是强化职能转变,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通过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建立健全授权调整机制等改革措施,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二是强化风险管控,聚焦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运营重要环节,根据国际国内社会经济等情况的变化,做好沙盘推演和压力测试,突出经营损失调查与违规责任追究,进一步强化境外企业监督,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第三阵地,是创新发展阵地,关键做好以下两个强化:一是强化自主创新,持续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力度,推动制造业加快升级,大力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以制造业企业为核心,以技术链、供应链、价值链企业为支撑的融合经济发展集群。二是强化实业主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钢铁、煤炭、煤电等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大力推进产能过剩行业企业资源整合,健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做强做优做精实业主业,不断提升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紧紧围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抓住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练好内功,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