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开发区高新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全员身份“

    2020-04-09 17:22
    企业化运营、全员身份“归零”双选、聘用制上岗——3月27日,一场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动员部署会为正在火热推进的江宁开发区高新园“去行政化”改革“定下基调”。3月31日,随着职能划转的完成,该园区将踏上实体化运作新征程。江宁开发区高新园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革意在用市场化手段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战斗性,拉练出一支充满激情的“野战部队”“狼性部队”。以江宁开发区高新园为序曲,今年江宁开发区将全面完成旗下所有平台的机制体制改革。 
    2017年,我市整合创新资源设立15个高新园区。为了激发高新园区的内生发展动力,解决高新园区“弱、散、虚”等难题,我市要求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高新园区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实化“1”个高新区总部和“N”个高新园区,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快速流动。改革后,江宁开发区高新园增挂南京高新区(江宁国家高新园)牌子。改革不是走过场,必须动真格,而且必须成功——江宁开发区高新园从一开始就定下任务“红线”:义无反顾、不留退路!今年是江宁开发区改革创新再出发的深化之年,为提升旗下平台市场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此前江宁开发区做出了深化平台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平台实体化运作的重大决策。江宁开发区高新园作为开发区第一个改革试点项目,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 
    江宁开发区高新园成立两年多以来,主要创新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各项工作在全市15家高新园区中走在前列。但审视自身,园区发现还有巨大提升空间。一直以来,江宁开发区高新园是科技人才局、高新园管办、高新创投“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物理空间、领导班子及干部员工队伍均是拼凑式组合,体制上行政化、缺活力,面对全市15个高新园区打擂比拼的竞争挑战,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强身、健体。 
    记者翻看《江宁开发区高新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发现,根据去行政化的思路,改革强调“弱政强企”,实行“管办+公司(高新创投)”一体化运作思路,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调整设立产业发展部、科技金融部、创新统筹部、科技服务部、资产运营部、综合管理部、财务部7个部门;充分放权,高新园“管办+公司”被赋予人事使用权、资金支配权、事项决定权、财务管理权。 
    根据《方案》,改革打破人员身份界限,实施全员聘用,原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身份将全部封存,无论员工还是干部全部身份“卧倒”、职务“清零”,竞聘上岗。在薪酬发放上,实现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差异化薪酬激励机制。3月27日的动员会之后,江宁开发区高新园的中层干部、员工启动“双向选择”。经过严格的民主测评、双向选聘(岗)、集体研究等程序,3月29日下午,中层干部、员工岗位双选工作全部完成,实现重新聘用、全部到岗。 
    据介绍,此次改革的核心在于实施“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差异化分配”的新机制,最终目的是打造一支业务精干、服务高效、能力突出、充满激情的“野战部队”。随着改革到位,江宁开发区高新园将踏上新征程。在全新体制机制的助推下,园区活力起跑,2020年奋斗目标再提升:全年确保引进科技招商项目120个,市外引进高企30家,总投资280亿元;新引进新型研发机构40家,备案22家,其中龙头企业引领型2家;全年净增高企139家,总数达到522家。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