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引领招商转型 奋力书写招商引资新答卷

    2021-05-13 14:38
    今年以来,宿迁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举项目为王旗帜,全力以赴稳投资、抓招商、上项目。一季度,全市利用外资增幅全省第三,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协议投资442亿元,分别增长11%、32%,50亿元以上大项目3个。下一步,就如何以改革创新引领招商转型,奋力书写招商引资新答卷,建议如下:
    一、聚焦“个十百千”目标,全力推动投资总量上台阶。
    完善联动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单月考核、双月通报、年度观摩”制度,推动从“3551”向“个十百千”迈进。一是凝聚“日进亿元”的招商共识。推动6个招商局组建完成,进一步推进8个招商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加强各招商局、承载地以及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精心谋划全年招商,合力推进项目落地,确保平均每天落地1个亿元以上项目。二是增强“冲刺百亿”的招商魄力。聚焦龙头型企业、关键产业链和国企央企项目,积极探索“签约落户一体化”“三清单一专员”机制,全面提升招商契合度和服务精准度,着力招引一批百亿级大项目,确保全年新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三是探索“推陈出新”的招商方式。进一步深化专业招商、委托招商,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互促共进,探索与德勤、安永等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发挥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借助专业优势和信息资源,提升招商成效。
    二、聚焦“20条产业链”,全力推动精准招商出实招。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主攻20条重点产业链,围绕重点节会、重要主题、重大活动开展项目招引,推动全年新签约项目符合主导产业占比达到70%以上。一是做响节会招商。持续筑强5·18运河品牌电商大会、9·28绿洽会等载体平台,近期与商务部、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对接,进一步创新办会形式,提升邀商规格,扩大宿迁影响。二是做精主题招商。由挂钩市领导高位推进,围绕产业招商、科技合作、人才引进等,开展主题鲜明的招商拜访、项目洽谈和推介活动,实现20条重点产业链全覆盖。三是做强外资招商。统筹组织好8场市级外资招商活动,利用厦洽会、进博会溢出效应,开展外资招商推介,督促指导各地组织外资招商活动不少于10场。四是做浓招商氛围。以百日招商竞赛、百场招商活动“双百行动”为引领,开展“千名客商看宿迁”等活动,持续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确保全年市级重大招商活动不少于35场,县区招商活动不少于100场。
    三、聚焦“一特三提升”,全力推动载体平台提质效。
    围绕全省开发区“一特三提升”定位,推动各园区强化特色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扎实推动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以全省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宿迁经开区、沭阳经开区、宿迁高新区学习借鉴自贸区创新经验,同步开展自主探索创新;支持苏宿工业园区创建省级自贸区联动创新区。二是稳步实施“一区多园”改革。结合“扩权强镇”和小城市布局,在先期批复上塘、临港工业园的基础上,推动各地加快“一区多园”创建步伐,明确产业定位,加快项目集聚,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为城镇建设、创业就业、群众增收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三是积极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动各开发园区加快“去行政化”改革步伐,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职能配置,引导编制、岗位向招商一线倾斜,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四、聚焦“168”升级版,全力推动招商工作开新局。
    完善考核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形成压力动力并存、科学有效联动的“一盘棋”工作体系。一是强化招商联动格局。推动6个驻外招商局、8个招商服务中心更好发挥突前尖兵和服务支撑作用,畅通与县区、功能区的招商服务通道,全力提升招商引资组织化水平。二是强化专业队伍建设。针对招商人员业务知识和能力短板的实际需求,策划举办各类专题培训,持续提升招商人员能力素养,激发整体战斗力。三是强化协同一体推进。加强过程性、动态化考核,激发部门招商服务活力,督促各地紧盯2020年新签约未达开工条件的119个项目,推动早开工、早投产,提高项目实在度转化率,为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