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涟水开发区创新思路 激发活力奋勇争先

    2021-03-23 14:37
    2月9日,涟水经济开发区举行项目大讲堂暨招商先锋队出征仪式,提前布局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涟水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从荣说:“开发区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去年,在坚决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35亿元,在全省省级开发区年度综合考评中跻身20强。2021年,将紧扣‘项目超百个、总量翻一番’目标,早部署、鼓牛劲、出实招,用实际成效为涟水冲刺百强县扛起责任担当。”
    整合资源,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世缘投资100亿元建设南厂区,在扩大产能的同时,拓展彩印包装、物流等产业链。
    去年10月,国内纸包装行业龙头美盈森集团落地,斥资3亿元建设新基地,为今世缘提供V9、4K等系列酒的包装、方案设计、后道产品输出等相关产品和服务。
    同样在去年落户涟水经济开发区的联盈科技,采用前沿科技生产食品外包装薄膜,填补了开发区食品产业链空缺,7月签约租用厂房,9月投产。新建一期工程计划投资1.2亿元的6条生产线将于今年3月动工,产品不仅与开发区内食品生产企业配套,还在国内销售。
    为更好集聚绿色食品初创企业,涟水经济开发区不断完善产业配套,目前一期1.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快速建设,今年三季度有望交付。
    去年,食品产业园累计实现销售超100亿元。这个新型载体,用改革创新和澎湃活力,为涟水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开发区、空港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示范诠释。
    去年,虽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但涟水经济开发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逆势向上。目前,全国行业百强已有7家在此落地。今年1月,专业从事高精密度线路板生产制造的裕维电子正式签约,总投资达22亿元。
    “作为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高地,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是激发活力的关键。”吴从荣说,对涟水经济开发区而言,加快高质量发展,必须整合资源凝聚合力,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淮安市确立的“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涟水经济开发区加快去行政化改革步伐,在整合形成“一区三园”空间布局的同时,进一步突出主导产业和科技含量,明确“4+N”的产业体系,通过延链强链补链,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4个主导产业,着力培育发展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
    拓展思路,探索市场化招商新路
    响应上级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号召,涟水经济开发区积极创新思路,明确提出改变招商方式和模式,变行政驱动型招商为专业化、市场化招商,去年在淮安市成立首个招商公司,专业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同时通过购买服务,聘请招商顾问、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等,用市场机制广泛撬动社会资源,拓展招商视野和领域。
    目前,经济开发区招商人员已全部转岗,招商公司搭建起一支30人组成的专业招商团队,建立独立的奖惩考核体系,探索形成了人员积分制、项目管理制、末位淘汰制、经理聘任制等一套全新的管理制度。
    购买服务,聘请专业机构和职业经理人,紧紧围绕项目开展工作。前期由县和开发区财政通过招商经费预算覆盖相关支出,一年后进行业绩考核,依据签约项目个数、体量、税收、租金等实际情况进行奖惩。
    今年1月1日,涟水经济开发区市场化招商方案实施以来,招商团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纷纷要求外出招商,不少驻点招商人员日均拜访客户3个以上。得益于新机制的推动,一大批优质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为更加精准有效构建产业体系,拓展招商引资新渠道,涟水经济开发区还创新设立产业基金,首期1亿元润涟母基金已全部到位,联合一村资本、德邦物流等设立的智能制造子基金合作进展顺利。
    提高质效,开展经济网格化服务
    用改革优化服务,用优质服务提高生产力,涟水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思路不断开拓创新。
    以智慧园区建设为引领,涟水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格、事、人、网等要素,积极构建经济网格化,通过智慧园区实现开发区与广大企业数据共享,为优化服务提供支撑。
    “铁脚板,家家到”。在涟水经济开发区,企业都由开发区班子成员担任网格管理员,第一时间收集问题,帮助纾困解难。经济网格的建立,不仅回应了企业诉求,也有效增强了开发区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相关人士表示,涟水经济开发区一切改革的落脚点都是为了服务企业。无论是市场化招商机制建立,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还是“一区三园”资源整合,智慧园区内部运行机制改革,都是围绕服务保障开发区企业发展展开,加快形成并不断增强开发区的产业优势。
    如今,涟水经济开发区已建立起完善的网格管理员、网格帮办员队伍体系。一方面通过经济网格化、智慧园区与企业建立起互动平台,另一方面在开发区内部建立优化企业服务机制,把帮办责任、项目服务落实到人,定点到部门,明确办理时间,为项目推进和实施创造一流条件、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环境。企业来到开发区办事,即可享受保姆式服务。
    吴从荣表示,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见效对开发区建设发展至关重要。将动员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创新实干,紧紧围绕项目这一生命线、发展线,引导更多人做快捷招商的高手、推进项目帮办的能手、经济网格化服务的帮手,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推动已开工项目高质量发展,为涟水县经济扩量提质、转型升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淮安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