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策源 建设长三角四个“新高地”

    2019-10-14 17:51
    科技策源 建设长三角四个“新高地”
    交汇点讯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的喜悦和豪情仍在激荡,跨过70年的时间节点,长三角各地再出发步伐铿锵,寻求发展不断突破、不断超越。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县域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聚焦一体化发展,长三角始终在探索。
    10月9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青浦区调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他指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使命担当,努力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李强用四个字指明发展路径,即“统”“特”“增”“美”。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重点突出“统”。示范区是对传统行政区划经济发展方式的超越,要建立统一的产业准入标准、统一的生态环境标准、统一的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依靠改革探路开路,强化改革创新示范,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切实回答好一体化制度创新的重大命题。打造生态价值新高地,重点突出“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相得益彰、互相促进。挖掘文化特色,凸显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打造产业特色,着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大力吸引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水平服务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生态型湖区经济。构筑形态特色,遵循自然肌理和历史脉络,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打造创新经济新高地,重点突出“增”。千方百计做大增量、做强增量,以增量带动存量,以增量优化存量,以增量改造存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新业态带动提升现有产业。建设基金集聚区、金融集聚区,促进科技与金融联动发展。发挥大企业、大项目辐射带动作用,集聚一批创新型民营企业研发中心,集聚更多创新人才。打造人居品质新高地,重点突出“美”。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外在形态要保持传统江南水乡特色,对城镇布局、建筑风格、区域色彩等强化统一规划、设计和管控,体现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枕水而居的江南风貌。内在功能要打造现代生活品质之美,发展便捷绿色的交通体系、优质的公共服务、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
       科技策源,抓紧研究制定具有上海特色的突破性重大政策,上海已经掀起“头脑风暴”。 10月12日,上海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请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作“加强科技引领,构建创新驱动策源地”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李强提出要强化规划引领、源头供给、改革驱动、开放合作。推动上海创新策源能力系统提升,具体怎么做?首先,眼光要更长远,既要回答近期要聚力突破的重点领域和重大举措,更要立足未来10年、20年,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其次,瞄准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领域,健全投入和激励机制,建强重点基础学科,鼓励支持科学家勇闯科学基础理论的“无人区”。 第三,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通道。第四,坚持开门搞创新,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前瞻性的视野,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集聚配置创新资源和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