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推进精准招商的思考

    2020-05-14 14:07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必须摆在突出位置。“后疫情”时代更要聚焦精准招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分秒必争抓招商、扩投资、建项目,确保招商目标不变、活动不减、质量不降。
    (一)明确招商方向。目前我市尚无一个具有完整链条的优势产业,产业层次低、竞争力不强,距离千亿级产业还有一定差距。由此可见,产业链招商已成为宿迁新时代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向。“后疫情”时代更要做好产业研究工作,围绕“宿迁有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怎么补”等问题导向,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做大产业集群。一是更加突出产业链招商。围绕七大千百亿级产业培育,大力开展“建链-补链-强链”招商,力争招引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大项目,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效应。二是更加突出定向招商。瞄准央企、国内外500强及行业50强企业,重点招引符合产业方向、注重科技引领、严守环保底线、安全生产达标的“高新特”项目,以项目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三是更加突出外资招商。紧抓国家新一轮政策机遇,深入研究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有效利用外资文件精神,围绕外资增长5%目标不动摇,推动各地加快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根据疫情形势,统筹组织好市级层面外资招商活动,鼓励各地自主开展不低于1场外资招商活动。
    (二)创新体制机制。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宏观政策变化、产业转移步伐加快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老办法、老思路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招商工作的需要,必须把握发展机遇,创新招商模式。一是抓“168”体系全面发力。加快制定出台驻外招商局管理考核办法、招商服务中心考核办法,支持6个专业招商局当好特殊时期突前尖兵,推动8个招商服务中心积极牵头招商,加强招商联动。二是探索线上招商新模式。通过“云推介”“云拜访”“云洽谈”“云签约”,将“面对面”招商转化为“屏对屏”招商;探索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不掉线、不断档。三是深化市场招商新机制。探索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等手段,拓展信息渠道和项目资源,提高招商市场化水平。
    (三)精心组织活动。随着徐宿淮盐铁路正式通车,宿迁正式迈进高铁时代,这对宿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是聚焦招商计划细化活动。推动《2020年全市重大招商活动方案》落实,结合疫情影响,灵活开展招商。重点谋划运河品牌电商大会、绿洽会等重大招商平台,持续开展“百日招商”活动,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推动各地优化年度招商计划,鼓励小分队、小范围、针对性开展招商,确保全年市级重大招商活动不少于25场,县区招商活动不少于150场。二是聚焦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区域经济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直是各项政策和改革推进的重点。其中,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三大经济区域形成了统筹国内国际、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这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四)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核心竞争力。疫情给我市带来了一定的要素瓶颈制约,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着眼创新,再造营商环境优势。围绕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积极推动服务提升、效率提升,更好激发发展活力。一是着力提升政策措施牵引力。深入研究各地招商政策,制定符合本地的招商政策,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提升项目合作的专业性、针对性和成功率。二是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影响力。发挥“宿迁投资促进网”“永不落幕绿洽会”APP平台作用,加大营商环境和惠企政策宣传,坚定企业投资信心,以优质的招商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我市。三是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力。鼓励各开发区在推广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和管理体制高效化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开发区大力做好区域评估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将开发区打造成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营商成本最低的区域。加快出台《关于推进“一区多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形成3个国家级开发区、4个省级开发区、部分重点乡镇工业园争先进位、特色发展的格局,持续提高项目承载能力。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