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294家专精特新企业为何扎堆江阴这座历史名城

    时间:2023-12-29

    累计拥有294家专精特新企业;有效发明专利达6397件;近1300个创业团队在各类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创业;截至10月底,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200亿元,同比增长7.5%……

    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苏南模式”,到资本市场的“江阴板块”,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文化名城江阴市不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实现跨越式发展,被称为“制造业第一县”“A股第一县”。

    通过政策引领,厚植创新沃土,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在这座县级市扎根,涌现出一批“小巨人”“单项冠军”“全能冠军”,“小块头”持续释放“大能量”。

    987.5平方公里崛起特色产业集群

    在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下称“塞特精工”)车间,《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60余台萨克、瓦尔特、施利博格等欧洲高端工具磨床,技术人员设置好参数按下按钮,磨床便开始自动化工作。这里生产几千种切削刀具,广泛应用于生产汽车仪器仪表、航空航天精密仪器等。

    曾有一款直径仅2.5厘米的小型切削刀具,被国外商家垄断,售价高达2.8万元,当时国内无法生产,常年依赖进口。塞特精工买设备、请专家,最终研发成功,并将售价降至1万元,在国内完全取代了进口产品,还将产品出口。

    “塞特精工就是要研究别人有而我们没有的东西。”塞特精工董事长沈云彪说。正是凭着这股拼劲儿,塞特精工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是江阴企业攻克“卡脖子”技术的一个缩影。2023年7月份,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发布,江阴27家企业上榜。至此,面积仅987.5平方公里的江阴,累计拥有294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国家级“小巨人”企业4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1家、无锡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8家。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泰富特钢”)也是江阴本地的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轴承是工业的心脏,用于制造高端轴承的轴承钢,是生产难度最大、质量要求最高的特种钢之一,曾被发达国家长期垄断。中信泰富特钢自主创新开发的超长寿命轴承钢,疲劳寿命2018年在德国测试时被评价是国外顶尖轴承钢的2.5倍,目前广泛应用于高铁、风电、航空等领域。

    “以前被‘卡脖子’,现在我们争做行业领跑者。”中信泰富特钢总裁助理许晓红谈起自家产品神采奕奕。

    得益于江阴的“企业梯队”培育计划,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阔步世界舞台。据统计,江阴目前已形成由92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4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5家国家级“小巨人”及众多单项冠军企业组成的“企业梯队”,构建了企业逐层升级的高质量成长路径。

    坚持政策引领,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全能冠军”,这是江阴高新区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增强发展新活力的有效做法。“既有参天大树,也有花开满园。”江阴市工信局中小企业科科长金珏表示:“从发展方向看,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卡位入链,通过政府引导,逐步培育成链上的‘配套专家’‘单项冠军’。”

    6397件发明专利助企攀“高”逐“新”

    “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到“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众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缘何扎堆江阴?

    江阴的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政府化身“店小二”,政策引领、搭建平台。2022年2月,《“科创江阴”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发布,不断攀“高”逐“新”的江阴掀起了新一波科创浪潮。

    伴随产品与技术的创新和加速应用,“数实融合”成为推动江阴传统制造向高端“智”造转变的必然选择,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近年来,江阴系统推进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智改数转”。

    2023年6月,江阴高新区牵头辖区10余家数字经济领域的服务商成立“智改数转绿提”优质服务商联盟。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葛玉中说:“为本地企业搭建第三方服务平台是我们近两年的主要工作,希望数实融合为企业发展带去新动能。”

    在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上,一家公司电力、天然气、油、水、蒸汽等能源消耗以及实时节能量、年减排量等数据不断跃动。这是记者在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澜智云”)看到的情景。海澜智云是江苏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为2400家公司提供电力监测服务。

    海澜智云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国平告诉记者,他们为兴澄特钢提供的定制化服务,将原本靠人工控温的钢水结晶器优化为自动化管理,实现误差降低80%,灯光水电耗降低22.8%,并且大幅提升了良品率。

    江阴还着力建设高能级的科技创新平台。近三年,江阴建成的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是无锡市唯一一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也是国内首个太阳能光伏领域的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与南京理工大学共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精密光电研发中心及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项目签约落地,为江阴打造精密光电产业集群助力。

    江阴市工信局党委委员、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石子朝表示,政策牵引之下,企业自身攀高比强、内驱向前,成就了如今的江阴。江阴有效发明专利已达6397件;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200亿元,同比增长7.5%,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数据为110.88亿元,同比增长8%;2023年,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170家,有效高企超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365家,新增科技型企业1538家,新增双创人才项目178个……这些数据背后是江阴澎湃的科创动能。

    “科创江阴”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000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超1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数达250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至2家。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看人才实力

    “当初到江阴是奔着做一番事业来的,来了以后实实在在享受到很多政策的支持!”江阴法尔胜泓昇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李明扬博士5年前从北京南下江阴。

    入职第一年,李明扬便分别获得江阴市级、无锡市级、江苏省级的人才项目;此后,他又入选无锡市太湖计划团队、江苏省双创计划创新团队,获评江苏省双创人才、双创团队领军人才;累计享受奖励约1000万元,并享受购房补贴及子女入学等便利条件。

    5年来,李明扬带领团队在钢丝、钢绳、钢棒等新领域开发了20多种产品,在国内均属于首次研制成功,被运用在核电、军工、3C、5G等多个方面,法尔胜泓昇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也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在江阴,“引进一个人才,成就一家专精特新”成为现实。

    一座城市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看人才实力。“江阴智造”,着力点在企业,关键点在人。

    记者了解到,江阴市2017年发布了“暨阳英才计划”第一版,至今已更新三版。江阴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杨婉倩介绍,6年来已累计兑现3亿多元用于人才奖励。

    除了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江阴市还通过聘请院士作为城市顾问、邀请高校智囊团挂职、引才合伙人等多种形式,“真金白银”吸纳人才。

    据江阴市委组织部统计,截至目前,江阴累计引进诺贝尔奖得主8名,建立诺奖研究院7家,引育国家级专家89名,江苏省“双创”人才93人、“双创”团队12个、“双创”博士60人,近1300个创业团队在各类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创业。

    “科创江阴”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工程,集聚高端化国际人才队伍、打造高标准人才创新平台、构建现代化人才工作机制、提供高品质人才服务保障。除了“真金白银”引进高端人才,江阴还积极寻找“外脑加持”。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批上海工程师利用周末时间到苏南地区的民营企业做技术指导。“星期六工程师”模式被江阴沿用至今,变化在于江阴不必再把工程师请到江阴,而是在外设立集交流中心、展示中心、创客中心于一体的“科创飞地”。

    江阴市科技局局长徐飞介绍,江阴为加速扩大开放合作创新,已建成北京、上海、深圳等10个国内外“科创飞地”。与此同时,江阴本土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寻找“外脑加持”,远景能源、兴澄特钢、长电科技等企业均建立异地研发中心。

    (经济参考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