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北京怀柔:锚定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时间:2024-01-12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承载地,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

    1月9日,在北京市怀柔区两会记者见面会上,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发展改革处副处长张屹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怀柔科学城的建设进展:

    一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厚积成势。怀柔实验室实现高质量在轨运行,核心区项目结构封顶,重点领域科研攻关取得新突破。“十三五”29个设施平台土建工程全部竣工,子午工程二期等16个设施平台进入科研状态,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13个项目进入科研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二是科技创新生态活力凸显。怀柔科学城汇聚越来越多的顶尖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当前科研人员达2.3万人,其中包括菲尔兹奖得主2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8名、两院院士77名,国家杰青和优青269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11名。

    三是与基础研究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加速发展科技服务业,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怀柔科学城分中心正式运行,落地米格实验室、黑马企服等科技服务业3686家。打造高端科学仪器装备产业集聚区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集聚启元实验室、卓立汉光等重点企业300余家。

    四是“科学+城”的功能形态不断完善。坚持以科学家为中心,建设科学“机遇之城”,聚焦科研方向和主导产业成立“科学家工作室”,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等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共计100余场。精心打造科学家居住家园,国科大集体宿舍结构封顶,城市客厅AB地块项目完工等。

    张屹表示,2024年,怀柔科学城将瞄准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目标,进一步聚人气、聚科研气,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群,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创造“科学+城”现代化城市典范。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发挥怀柔科学城对北京国际科创中心的支撑作用。服务好怀柔实验室高质量在轨运行。高标准办好第二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等活动,高位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吸引国际联盟、学术大会、科技论坛等永久落户。

    二是高质量完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任务。加快科学设施集群建设,推动“十三五”布局的29个设施平台进入科研状态,加快“十四五”布局的人类器官生理病理模拟装置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不断优化与基础研究相适应的创新链、产业链。积极发展科技服务业,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怀柔科学城),支持建设硬科技孵化器,发展天使投资,积累耐心资本,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和技术许可。

    四是打造科学家的“一生之城”。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虹吸效应”,统筹优质空间资源,服务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等来怀创新创业,推动科学城城市框架提前一年基本形成。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宣传部)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